仓位测算周报:公募还在加仓新能源!

上周,公募高仓位股票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09%,变化不大,当前仓位88.80%,处于历史中位水平,说明基金投资热情适中,仍有加仓空间,暂未出现明显的投资风险。

公募基金是市场中非常重要的参与者,其对市场的敏感度和专业度远高于普通投资者。因此我们通过定期跟踪公募高仓位股票基金(包含wind二级分类为普通股票型和偏股混合型的所有初始份额基金)的仓位变动,尽可能的挖掘基金经理对后市的信心以及市场整体的疯狂和恐惧程度。通过其行业配置和变动,了解专业投资者看好与不看好的方向。

一、整体仓位

上周,公募高仓位股票基金整体小幅加仓0.09%,变化不大,当前仓位88.80%,处于历史中位水平,说明基金投资热情适中,仍有加仓空间,暂未出现明显的投资风险。

 

二、行业配置

整体看,目前公募比较偏好的行业分别是电力设备、食品饮料和医药生物,配置仓位分别为15.20%、8.84%和8.82%;关注度较低、目前配置较少的则是纺织服装、钢铁和建筑装饰。

今年以来,建筑装饰和钢铁的涨幅都非常靠前,纺织服装也有不错的反弹,而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虽然也有所反弹,但反弹力度较小。尤其是电力设备,自去年9月份下跌之后,稍有反弹就又下去了,整体表现较差,而它们又是被配置较多的行业,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最近主动权益基金没能跑赢宽基指数。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日2023-3-17

三、行业变动

上周,公募仓位增加较多的行业分别是商贸零售、非银金融和美容护理,仓位减少较多的分别是食品饮料、电力设备和医药生物。其中,考虑了行业涨跌幅之后,看到基金经理主动加仓较多的是电力设备、商贸零售和国防军工,而主动减仓较多的则是计算机、传媒和通信。结合这些行业近期的表现看,除了商贸零售之外,基金经理在越跌越买,但对于近期涨幅较大的,则选择落袋为安。

从这里可以看到,公募会有一些偏短期的高抛低吸的动作,如果你的投资经验丰富,能把握市场节奏,可以考虑参考,否则更建议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结合估值进行判断。

比如,对于公募加仓较多的电力设备,经过几个月的调整,估值比较低了,在仓位允许的情况下(低于20%),可以考虑跟随加仓。具体的可以参考好买指数估值工具中该指数的相关基金。

而对于减仓的方向,在仓位和估值都较为合理的情况下,如果看好它的投资价值,应该尽可能选择长期持有。如果已经涨了比较多,估值也确实比较贵了,也要及时落袋为安。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止日2023-3-17

说明:名义变动为测算出来的仓位变动。主动变动是名义变动扣除行业涨跌幅带来的变动后基金经理主动做的变动

附录1:公募高仓位股票基金全仓行业权重

等权法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

规模加权法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22年6月30日

附录2:公募高仓位股票基金最新一期行业权重历史分位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20226月30

 

附表只在半年报和年报完全披露之后更新。

附表1展示的是公募基金在各个行业上偏好的变化。比如,这几年公募在不断增配电力设备板块,但对银行板块整体是减配的。

附表2展示的是最新一期公募对各行业的热衷程度,帮助我们发现风险。比如,截至2022年6月底,公募对电力设备的配置程度达到了历史最高位(百分位100%),从历史数据看,当公募对某单一行业的持仓达峰时,都需要一段时间出清。从后视镜看,去年下半年以来,电力设备板块确实迎来了一大波调仓,当前电力设备板块的配置比例(15.25%)高于2022年中报时,这可能意味着新能源还没到底。不过,鉴于新能源估值已经大幅回落,持仓里没有新能源的可以逐步布局入场了。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金融产品的过往情况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金融产品的相关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文件任何内容不得视为本公司及本公司雇员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请仔细阅读本文件中重要法律申明和风险提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