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2日公募基金日报:偏股混跑输指数?

一、行情回顾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 3255.65 点,涨幅为 0.64%;深成指收于 11427.25点,涨幅为 1.60%;沪深 300 收于 3982.38 点,涨幅为 1.10%;创业板收于 2337.26 点,涨幅为 1.98%。两市成交 8930 亿元,较前一日成交额减少 15.55%。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 100 上涨 1.28%,中证 1000 上涨1.31%。

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25 个行业上涨。其中,商贸零售、社会服务、食品饮料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2.71%、2.66%、2.65%,建筑装饰、钢铁、银行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61%、-0.58%、-0.26%。沪市有 1694 只个数上涨,占比 75.93%,深市有 2374 只个数上涨,占比 84.88%。非 ST 个股中,42 只个股涨停,10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上涨,其中,全部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 日期:2023/3/21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 0.01 个百分点。十年期国债报收 2.8600%,3 月初以来下降 5 个BP,银行间 7 天质押平均成交于 2.23%,3 月初以来下降 19 个 BP,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收 6.8738,3 月初以来升值 1%。10 年期美债收盘在 0.00%,3 月初以来下降 393 个 BP。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多数上涨,纳斯达克上涨 1.58%,标普上涨 1.30%;欧洲普遍上涨。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 1.36%,日经 225 指数下跌 1.42%,韩国综合指数上涨 0.38%。

二、指数涨跌

数据来源:Wind 日期 2023/3/21

三、新闻

碳酸锂跌破 30 万元/吨大关

3 月 20 日,上海钢联和生意社的电池级碳酸锂(纯度≥99.5%)最低报出 28 万元/吨的价格,跌破 30 万元大关。

数据来源:Wind 时间:2017/4/5-2023/3/21

2022 年 11 月价格触顶超 56 万/吨到 2022 年底,是第一个下行期,日均跌幅在 2000 元左右。进入2023 年 1 月之后,日均跌幅 3000-5000 元左右。进入 3 月以后,特别是 3 月 13 日之后,日均跌幅扩大至近万元。碳酸锂价格从 2022 年底开始进入下降通道,对这种新能源产业关键原材料的价格回归合理区间,整个市场早已有充分共识,但价格下滑的速度却远超各方的预期。

新能源车市场的增速持续走低成为扭转市场预期的关键因素:新能源车 2022 年的销量火爆,补库需求持续存在,成为碳酸锂价格维持在 50 万元以上高位的主要支撑。但这一支撑在 2022 年 11 月开始减弱,当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速跌至 70%,12 月进一步下滑到不足 50%,2023 年前两个月的新能源车市场同步增速更是回落到 20%左右,3 月前两周,价格战如火如荼,消费者观望情绪浓厚,新能源车销量同比去年仅增长9%。

点评:

1. 电池企业受益:过去近两年时间里,电池企业面对上游高价和下游抱怨的两面夹击。碳酸锂价格下跌减轻了电池企业的经营压力,使之可以更加专注产能建设、技术研发、降低电池产品碳足迹。另一方面也为拓展储能业务提供了支持。

2. 储能对电池成本非常敏感,过去两年碳酸锂价格高位运行之下,储能项目的投建能缓则缓,能停则停。在碳酸锂价格跌破 40 万元之时,业内专家已经预测 2023 年储能业务将明显提速,现在原料价格加速下行,储能业务的市场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

3. 车企降价的支撑之一:2023 年 1 月特斯拉开始价格战以来,车企都在价格战中疲于应付,大多数目前尚在亏损的新能源车企应对能力不足,碳酸锂价格的快速下行成为了他们的重要支撑。据测算,碳酸锂价格每下跌 10 万元,装车电池 60KWh 的车型单车成本相比去年底已经降低上万元。

4. 锂盐行业虽然因为价格回调会损失部分利润,但行业中的大中型企业大多认为目前的回调有利于整个行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偏股混跑输指数?

今年公募偏股混指数从去年 10 月底以来,跑输指数 9 个多点。今年来看,截止上周五也未跑赢沪深300。整体上看,今年表现较好的是曾经被机构所忽视的通信、传媒和建筑等,以及一些小市值股票,整体看开年以来市场对机构重仓股不友好是一个原因。

数据来源:Wind 时间截止:2023/3/21

但另一方面,以上考察的时间尚短。考察近 3 年,偏股混指数跑赢沪深 300 超 25 个点。2020 年以来跑输指数的基金占比仅为 10%。短期看,市场风格是业绩决定因素,长期业绩更有说服力一些。

数据来源:Wind 中泰资管 时间截止:2023/3/17

点评:

1. “公募基金持有 A 股市值在 7 万亿量级,占总市值比重还小,交易量占比更小,所以离超额收益的消亡应该还有一段距离。”

2. 促使基金超额收益消亡的一些结构性因素,最主要的就是随着它的规模扩大,它的对手会变成自己。当个人投资者越来越退出市场,公募、私募和量化机构会互为对手。

数据来源:好买基金研究中心 时间:2017/1/26-2023/2/28

 

风险揭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 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 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