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4日公募基金日报: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46.24点,跌50.23点,跌幅为1.52%;深成指收于11012.58点,跌114.46点,跌幅为1.03%;沪深300收于3913.19点,跌56.14点,跌幅为1.41%;创业板收于2253.33点,跌26.82点,跌幅为1.18%。两市成交7657.29亿元,较前一日成交额减少3.73%。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1.33%,中证500下跌1.03%。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截至2023/5/23

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个行业上涨。其中,医药生物、综合、基础化工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0.36%、-0.19%、-0.45%,通信、非银金融、传媒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89%、-2.05%、-2.08%。沪市有474只个数上涨,占比21.00%,深市有675只个数上涨,占比23.96%。非ST个股中,24只个股涨停,2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下跌,其中,0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6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0.69%,标普500下跌1.12%;道琼斯欧洲50下跌0.00%。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25%,日经225指数下跌0.42%。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截至2023/5/23

二、市场新闻

1、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据新华社,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会议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加大对重大项目、重大战略、重大举措落实落地情况的监督力度。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继续盯紧看好宝贵的财政资金,加大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聚焦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推动落实好“两个毫不动摇”。聚焦推动兜牢民生底线,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惠民富民政策落实。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密切关注地方政府债务、金融、房地产、粮食、能源等重点领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聚焦权力规范运行,充分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蚁腐”。

补充地方债务相关信息:

截至2022年12月末,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约35万亿。新一批新增地方债额度已于近日下达省级财政部门,理论上本批次可下达的最高额度约1.9万亿,其中一般债0.3万亿、专项债1.6万亿。截至5月21日,提前批地方债发行进度为75%,其中12个省市已完成提前批地方债发行。新一批额度将为后续地方债发行提供新的“弹药”,但考虑到新一批额度还需经过额度分配、项目匹配、预算调整等程序,新一批额度最快能在6月中下旬发出。 

近期地方债发行定价有两个新动向:第一,深圳市政府专项债定价换锚,其标位设定参考“财政部-中国地方政府债券收益率曲线”设置投标区间,此前参考“财政部-中国国债收益率曲线”。第二,广东省拟将地方债发行利率区间下限统一调整为“国债收益率+5bp”,而在此前,发行利率区间下限为“国债收益率+10bp”。

2、日经225ETF

近期,日经225指数创下33年新高,为日本泡沫经济崩溃后33年以来的最高点。易方达基金和华夏基金旗下的日经225ETF易方达和日经ETF在5月19日涨停或逼近涨停,而近两个交易日,2只ETF却又上演了过山车行情:继5月22日逼近跌停后,昨日再度大跌,其中日经225ETF跌超7%,两日累计跌超16%。

图:日经225指数&日经225ETF 易方达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统计区间:2019/6/25-2023/5/23

在5月19日,这2只ETF因价格涨幅过快引发基金管理发布交易价格溢价的风险提示。

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旗下易方达日兴资管日经 225 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代码:513000,场内简称:225ETF,扩位证券简称:日经225ETF 易方达)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波动较大,存在溢价风险。

华夏基金公告称:旗下华夏野村日经225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场内简称:日经ETF,扩位简称:日经ETF,交易代码:513520)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溢价。2023年5月19日,该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收盘价为1.396元,相对于当日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溢价幅度达到17.31%。特此提示投资者关注二级市场交易价格溢价风险,投资者如果盲目投资,可能遭受重大损失。

日股上涨的背后原因,市场部分共性的判断是:巴菲特效应,交易所的政策引导,资产配置层面的考量等。

提示

(1)ETF像普通股票一样,投资者可在交易所二级市场进行买卖,但其价格的波动走势并不像股票那样独立而是紧跟基金份额净值,如果跟风炒作则会引发交易价格溢价风险。

(2)需要关注ETF二级市场的流动性,除了几个主流品种,大多数跨境ETF的流动性普遍较低,流动性差会造成交易摩擦成本。

(3)跨境ETF的份额净值一般为T-1日的参考净值,投资者很难在盘中找到跨境ETF的定价锚。跨境ETF是存在时差问题的。

风险提示

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