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6日公募基金日报:英伟达Q1业绩大超预期,美股AI股全线起飞

一、市场走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201.26点,跌3.49点,跌幅为0.11%;深成指收于10896.58点,跌23.74点,跌幅为0.22%;创业板收于2244.18点,跌1.07点,跌幅为0.05%。两市成交8569.27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6.76%。小盘股强于大盘股。沪深300下跌0.22%,中证500下跌0.29%。

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1个行业上涨。其中,通信、公用事业、电力设备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61%、1.29%、0.74%,商贸零售、农林牧渔、传媒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39%、-1.39%、-2.33%。沪市有938只个数上涨,占比41.54%,深市有1119只个数上涨,占比39.68%。非ST个股中,49只个股涨停,38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下跌,其中,0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1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0.11%,标普500上涨0.88%;欧洲STOXX50下跌0.22%。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93%,日经225指数上涨0.39%。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截至2023/5/25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截至2023/5/25

二、市场新闻

车企龙头“撕破脸皮”,股价双双大跌

5月25日,长城汽车在其官微上公布一则举报比亚迪的声明。

该声明显示,4月11日,长城汽车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举报材料,就比亚迪秦PLUS DM-i、宋PLUS DM-i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而该声明称,根据《环境行政处罚办法》规定,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涉嫌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违法行为,应当进行初步审查,经审查,符合下列四项条件的,予以立案:(一)有涉嫌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二)依法应当或者可以给予行政处罚;(三)属于本机关管辖;(四)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到被发现之日止未超过2年,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违法行为处于连续或继续状态的,从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图片来源:Wind

作为回应,比亚迪也发布了一则声明。该声明表示:经了解,长城汽车所说的情况,测试车辆由长城购买、保管并安排送检,中汽中心 (天津) 按长城的要求进行了相关项目的检测;测试车辆严格来说,不符合国标要求的送检状态,即应由第三方抽样、保管及送检,并要求完成3000公里磨合后测试,而长城送检的车辆在检测时,里程仅为450-670公里。比亚迪方面同时认为,其检测报告无效,长城汽车不能以此作为依据。“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保留法务诉讼的权力。”比亚迪在声明中称。

据了解,比亚迪秦PLUS和宋PLUS为其最为畅销车型。今年前4月,比亚迪秦PLUS合计销量达到11.92万辆,占到比亚迪前4月整体销量的15.64%。而宋PLUS前4月合计销量更是达到12.75万辆,销量占比为16.73%。两款车型合计占到比亚迪销量近1/3。

据今年1-4月,比亚迪方面,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76.2万辆,同比增长94.5%。分车型来看,纯电车型销量36.9万辆,同比增加83.9%;插混车型销量38.84万辆,同比增加104.9%。而在长城汽车方面,其前4月累计销量31.31万辆,同比下降7.18%。其中新能源车前4月累计销售4.27万辆。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根据同期市场份额排名,比亚迪市场份额为34.3%,排在首位。紧随其后的是特斯拉,市场份额为13.7%,而长城汽车则排名第十。

实际上,比亚迪和长城汽车在电混技术上互为竞争对手。在今年3月,长城汽车曾发布,Hi4(H,Hybrid代表混动。i,intelligent代表智能。4,代表4WD四驱系统)智能电混系统。当时,长城汽车方面称,全新Hi4包含两套动力总成,系统功率高达340kW,覆盖A-C级车型,系统包括1.5L/1.5T两款混动专用发动机,油耗能够降低6%-7%。当时,长城汽车首席增长官李瑞峰透露,2024年底前长城汽车几乎所有车型标配Hi4技术。

而比亚迪早在2008年便研发第一代DM系统F3DM,并实现量产。而如今比亚迪DM已经进化到4.0版本。DM4.0分成两条技术路线,其一为此次涉及举报的超级混动DMI系列,代表车型有汉DMI、唐DMI、秦PLUS DMI、宋PLUS DMI等等车型。第二条路线则为DMP技术路线,主打极致的性能,代表车型有汉DMP、唐DMP等车型。

比亚迪也凭借电混技术对传统燃油汽车实现降维打击,销量持续攀升,一举超越丰田和南北大众,成为国内汽车销冠。比亚迪在声明中直言,“作为全球第一家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品的企业,在插混技术上有二十多年的积累和迭代,不像有些同行想的那么简单。”

点评:

此次事件的背后真相尚未有定论,但是电车行业的竞争格局当前确实异常激烈。今年1-2月,新能源汽车公司之间由特斯拉率先打响了价格战的第一枪。 面临着特斯拉降价压力,多家车企也都纷纷跟进降价。但当前来看,预计“降成本能力”强的企业将更容易在2023年的竞争环境下实现份额的提升,而混动技术似乎普遍被认为是能够有效缓解电动车板块的成本压力。

2.  英伟达Q1业绩大超预期,美股AI股全线起飞

周三美股盘后,英伟达一度大涨逾28%,股价升至390美元上方的历史最高水平,市值增加约2000亿美元至9600亿美元,朝着美股第七家市值超过10000亿美元的公司迈进。在英伟达的拉动下,其他AI相关公司股票纷纷飙升,AMD一度大涨10%,台积电一度涨8%,微软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分别上涨约2%...这些公司市值又增加约1000亿美元。不到两个小时,AI板块整体市值暴涨了3000亿美元。

在半导体行业整体低迷的背景下,英伟达Q1业绩格外令人惊喜。财报显示,英伟达Q1营收同比下降13%,降幅几乎为市场预期和四季度降幅的一半。由于生成式AI和大语言模型的需求持续增长,其AI芯片所在数据中心业务的营收创历史新高,远超过分析师预期。更令人惊喜的是二季度指引,英伟达预计Q2营收同比增长近33%至110亿美元左右,较分析师预期高53.2%。这也将是该公司有史以来最高的季度营收。

图片来源:Wind

作为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提供商,英伟达提供可以帮助AI产品训练大量文本、图像和视频的GPU,在AI大模型竞赛中掌握着供应算力的“命门”,由此成为今年AI概念热潮中的一大赢家。截至本周三收盘,股价年初以来累涨一倍以上。

英伟达首席执行官黄仁勋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用于数据中心AI计算的新一代先进英伟达芯片正在生产中,“我们正在大幅增加供应,以满足激增的需求。”黄仁勋表示,英伟达已做好充分准备,可以从 AI 机会中获益,因为去年生成式AI技术开始走红后,公司就开始为数据中心生产一批新的先进设备。

他表示: “价值万亿美元的全球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将从通用计算转向加速计算,因为企业竞相将生成式AI应用于每一个产品、服务和业务流程。”不过,在全球半导体贸易摩擦加剧的情况下,英伟达仍面临严峻的挑战。据环球时报最新报道,黄仁勋近日发出警告称,美国挑起的芯片“争夺战”可能会让美国科技业“蒙受重大损失”。据英国《金融时报》24日报道,黄仁勋日前接受该报采访时抱怨称,拜登政府为抑制中国半导体制造业发展而实施的出口管制“捆住了(英伟达的)手脚”,让公司无法在其最大的市场销售先进芯片。

黄仁勋警告美国官员:“如果我们被剥夺了中国市场,我们是没有应急措施的,(世界上)没有另一个中国,只有一个中国。”黄仁勋说,中国市场不可代替;若无法与后者进行贸易,将对美国企业造成“巨大的损害”。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