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6日公募基金日报:股票ETF规模再创新高,突破1.7万亿元

一、行情回顾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154.37点,跌22.69点,跌幅为0.71%;深成指收于10540.71点,跌71.03点,跌幅为0.67%;沪深300收于3820.32点,跌28.63点,跌幅为0.74%;创业板收于2111.33点,跌6.71点,跌幅为0.32%。成交额上,两市昨日成交8038.56亿元。表现上看,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0.66%,中证500下跌0.70%。

行业表现上,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4个行业上涨。其中,公用事业(申万)、煤炭(申万)、电力设备(申万)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0.70%、0.53%、0.22%,非银金融(申万)、传媒(申万)、房地产(申万)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47%、-1.92%、-2.32%。沪市有595只个数上涨,占比30.13%,深市有943只个数上涨,占比34.28%。非ST个股中,23只个股涨停,4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下跌,但3只期指均好于现货指数。

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如下:

数据来源:Wind日期:2023/9/5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2个百分点,国债全家指数下跌0.03个百分点,企业债全价指数则是下跌0.01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0.56%,标普500下跌0.42%;道琼斯欧洲50下跌0.08%。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2.06%,日经225指数上涨0.30%。

二、指数涨跌

数据来源:Wind日期2023/9/5

三、新闻

1、财新服务业PMI

据财新社统计,中国8月财新服务业PMI为51.8,继续保持扩张态势,但较前值54.1回落2.3个百分点,为年内最低。此前公布的财新制造业PMI显示,8月中国财新制造业PMI为51,较前值49.2显著改善,重回荣枯线上方,为今年2月份以来最快增速。财新制造业PMI反弹回升,服务业势头放缓但保持扩张,二者加权平均值综合PMI小幅下滑至51.7,为2月以来最低,仍高于荣枯线,前值51.9。整体来看,财新社与国家统计局本月统计的制造业与服务业整体走势一致,但综合制PMI走势却有所分化。

具体分项来看,8月服务业供需扩张幅度放缓。当月经营活动指数在扩张期间降至年内最低,新订单指数亦略有回落。外需明显走弱,出口业务受挫,8月服务业新出口订单指数年内首次降至临界点以下。服务业就业维持韧性,8月就业指数与7月基本持平,连续第七个月高于荣枯线。样本企业称,业务需求上升,叠加企业计划扩张,支撑服务业用工增长。不过由于新订单增加,订单积压加剧,8月积压业务指数升至2月来最高。由于原料、用工、燃料等费用增加,8月服务业成本继续上扬,不过投入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回落至近六个月低点。当月服务业出厂价格维持扩张,但幅度放缓。受访企业反映,出于转移成本压力的考量涨价,但市场竞争仍较为激烈,企业定价能力有限。内需不足、外需下降,导致服务业企业信心边际走低。8月经营预期指数在扩张区间降至2022年12月来最低。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8月制造业景气度有所改善,服务业增长势头放缓,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内部需求不足和弱预期的问题或在更长时间形成负面循环,叠加外需的不确定性,经济下行压力恐不断加大。当前,稳预期和增加居民收入仍是施策重点。内外部经济环境形势日趋复杂,相关支持政策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加。

点评:

8月PMI数据来看,制造业整体修复较为明显,但服务业修复自二季度以来明显进入瓶颈期,同比增速持续放缓,其背后的主要原因还是我国经济当前整体依旧处在下行周期当中叠加整体就业情况不佳导致居民收入预期不足,同时股市等市场财富效应并不显著导致了居民整体消费意愿并没有出现明显修复,虽然五一以来旅游出行人数修复明显,但其实人均出行消费上并未修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分行业来看的话,7-8月的暑期消费对服务业增长有较为明显的拉动作用,其中包括客运行业、住宿、餐饮等行业表现均较为亮眼,但随着暑假结束学生返校,暑期消费对于服务业的拉动效应将逐步走弱。另外一方面,从本月其他分项指数也可以看出,外需走弱的背景下,服务业与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表现均明显较弱,背后的原因不光是欧美国家的高通胀高利率的经济情况,也有当前中国与欧美等国家的竞争关系带来的制约。

后续来看,外需的疲软或将进一步制约新订单指数的修复,但随着近期稳增长政策逐步出台,经济整体在三到四季度是否能出现较为明显的修复或是后续服务业修复增速能否再度提升的一大关键。

2、股票ETF规模再创新高,突破1.7万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全市场765只股票ETF(统计股票ETF和跨境ETF)最新管理总规模正式突破1.7万亿元,距离8月1日正式突破1.6万亿仅过去1个月时间。8月以来,资金借道股票ETF净流入资金超1600亿元,今年以来已经净买入约4300亿元。

从资金净流入排行看,宽基指数方面,9月4日,科创50ETF、创业板ETF、中证500ETF、中证1000ETF等相关宽基指数产品资金净流入居前。其中,华夏科创50ETF当日增加14.54亿份,至996.15亿份,资金净流入超14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详细购买南方中证500ETF详细购买资金净流入分别为5.29亿元、4.12亿元。

行业主题方面,9月4日,半导体、养殖、旅游、建材、家电、电力、券商相关细分赛道ETF产品当日同样资金净流入居前。其中,嘉实科创芯片ETF单日“吸金”4亿元、国联安半导体ETF单日资金净流入1.92亿元,其余资金净流入均在0.5亿元之上。

从资金净流出排行看,9月4日,从资金净流出榜单看,有9只股票ETF当日资金净流出超过1亿元,有5只宽基类ETF,3只为行业主题ETF。

除了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上证指数ETF、科创成长ETF成失血主阵营,酒、军工、人工智能、煤炭、食品饮料相关主题型ETF资金净流出居前。其中,华夏上证50ETF详细购买当日份额减少3.92亿份,至239.81亿份,资金净流出超10亿元,紧随其后的是,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详细购买当日份额减少1.95亿份,至310.23亿份,资金净流出超7亿元。鹏华酒ETF、国泰军工ETF 资金分别净流出超3亿元、1亿元。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