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7日公募基金日报:如何理解近期外资动向?

北向资金方面,8 月期间北向资金出现持续净流出。北向资金 8 月在消费、金融减持较多,计算机逆市增持。海外方面美国加息,美元升值导致资本从新兴市场流出。国内方面,中国经济面临阶段性挑战。需要重视外资净流出折射的问题及应对,但也不必过于担心短期对市场的影响。

一、行情回顾

昨日,沪深两市涨跌不一。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3158.08 点,涨 3.71 点,涨幅为 0.12%;深成指收于 10515.21 点,跌 25.50 点,跌幅为 0.24%;沪深 300 收于 3812.03 点,跌 8.29 点,跌幅为 0.22%;创业板收于 2101.40 点,跌 9.93 点,跌幅为 0.47%。两市成交 7712.80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额下跌 4.05%。大盘股弱于小盘股。中证 100 下跌 0.30%,中证 500 上涨 0.03%。

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13 个行业上涨。房地产、国防军工、电子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2.34%、2.10%和 1.67%;医药生物、交通运输、传媒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10%、-1.17%、-1.52%。沪深两市有 2809 只个股上涨,2262 只个股下跌。39 只个股涨停,5 只个股跌停。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 0.41 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 17.61 亿元,深股通净买入 18.02 亿元。

▼申万一级行业日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日期 2023/9/6

昨日,美国三大股指全线收跌,道指跌 0.57%报 34443.19 点,标普 500 指数跌 0.7%报 4465.48 点,纳指跌 1.06%报 13872.47 点。欧洲三大股指收盘全线下跌,德国 DAX 指数跌 0.19%报 15741.37 点,法国CAC40 指数跌 0.84%报 7194.09 点,英国富时 100 指数跌 0.16%报 7426.14 点。亚太股市多数收跌。韩国综合指数跌 0.73%,报 2563.34 点;日经 225 指数涨 0.62%,报 33241.02 点;澳洲标普 200 指数跌 0.78%,报 7257.10 点;新西兰 NZX50 指数跌 0.08%,报 11427.66 点。香港恒生指数收跌 0.04%,报 18449.98 点,恒生科技指数跌 0.40%,恒生国企指数涨 0.11%。

二、指数涨跌

数据来源:wind,数据日期 2023/9/6

三、新闻

1 如何理解近期外资动向?

8 月以来北向资金的净流出情况受到了投资者广泛关注。

1)外资流出规模有多大?北向资金方面,8 月期间北向资金出现持续净流出,其中 8 月 7 日至 23 日连续净流出 13 个交易日,为 2015 年股市波动以来历时最长的持续净流出。月度来看,8 月北向累计净流出 897 亿元,9 月以来外资转向资金净流入。

图表:8 月 7 日以来北向资金转为净流出,9 月初净流入

数据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日期截至 2023/9/1

2)哪些行业领域压力较大?哪些领域逆市净流入?北向资金 8 月在消费、金融减持较多,计算机逆市增持。北向资金方面,8 月,食品饮料(-209.5 亿元)、银行(-136.5 亿元)、基础化学(-60.1 亿元)、医药(-53.5 亿元)、电子(-49.0 亿元)等板块流出规模居前,个股方面,招商银行、五粮液、迈瑞医疗减持金额位列前三;计算机行业逆势净流入 27.3 亿元,纺织服装(2.6 亿元)、建材(2.3 亿元)等也有小幅净流入。截至

2023 年 9 月 1 日,年初至今北向资金主要净流出板块包括银行(-98.7 亿元)、煤炭(-77.8 亿元)、食品饮料(-36.5 亿元)、消费者服务(-34.5 亿元)、房地产(-30.1 亿元)等,个股方面,隆基绿能、招商银行、海天味业年初至今减持金额位列前三;电力设备及新能源(431.7 亿元)、汽车(223.8 亿元)、电子(215.4 亿元)、机械(181.2 亿元)、传媒(140.6 亿元)、计算机(108.8 亿元)行业年初至今累计净流入仍超百亿元。

数据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日期截至 2023/8/31

数据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日期截至 2023/9/1

3)为何在近期出现规模较大的资金净流出?海外方面,美国通胀仍具韧性,美联储表态中性偏鹰,8 月以来受美国财政部大幅增发长端国债、通胀预期再度升温等因素影响,前期美元指数、美债利率震荡向上,从全球资金流向角度对新兴市场带来普遍资金流出压力。国内方面,中国经济面临阶段性挑战,7 月底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当前经济运行面临新的困难挑战”,并指出“经济恢复是一个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的过程”。7月 CPI 同比转负,投资、社零增速均较 6 月下行,工业企业利润同比下降 6.7%,中国增长预期边际变化对外资带来影响。另外,8 月期间中美关系再面波折,可能影响部分海外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内外因素综合影响下,人民币汇率 7 月底再现波动,离岸汇率 8 月中旬至 7.34 接近去年 10 月底高点。除短期因素外,部分中长期趋势的显化,如全球竞争格局等对当前外资配置可能也带来影响。

4)如何看待外资流出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需要重视外资净流出折射的问题及应对,但也不必过于担心短期对市场的影响。截至 2023 年 6 月 30 日,外资占 A 股总市值比例约 3.7%、占自由流通市值约 8.8%,从成交额看北向资金约占 A 股市场的 4-8%,整体占比有限。我们认为一方面需要重视外资净流出所反映的内外部环境,另一方面也不必过于担心对市场资金面的影响。近年来看,北向资金净流出规模较大的阶段(典型如2020 年 3 月、2020 年 9 月、2022 年 3-4 月、2022 年 10 月)也较多对应 A 股阶段性底部时期,市场反弹期间也往往伴随外资重新净流入。

图表:外资占 A 股总市值比例约为 3.7%

数据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日期截至 2023/8/31

图表:北向成交额约占沪深两市 A 股成交额 4-8%

数据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日期截至 2023/8/31

点评:北向资金方面,8 月期间北向资金出现持续净流出。北向资金 8 月在消费、金融减持较多,计算机逆市增持。海外方面美国加息,美元升值导致资本从新兴市场流出。国内方面,中国经济面临阶段性挑战。需要重视外资净流出折射的问题及应对,但也不必过于担心短期对市场的影响。

2、酱香拿铁带来的经济效益

瑞幸与茅台联名新产品“酱香拿铁”9 月 4 日上市,据瑞幸咖啡官方数据,单日销量 542 万杯,销售额突破 1 亿元。

酱香拿铁带来的经济效益:(1)为瑞幸咖啡创造收益。据招商证券分析师丁浙川、李秀敏测算,瑞幸单杯原材料成本为 4.5-4.8 元,因此,若酱香拿铁添加了 53 度飞天茅台,按飞天茅台建议零售价计算,一杯酱香拿铁原材料成本在 9.03 元至 11.58 元之间,若按经销商出厂价计算,则成本在 7.43 元至 9.18 元之间。目前,酱香拿铁官方定价为 38 元,在抖音官方直播间秒杀价为 17 元,其他渠道购买优惠价为 19 元。酱香拿铁的利润空间还是非常大的。(2)对外卖行业贡献。瑞幸配送服务主要使用顺丰同城、达达等第三方配送平台,因此预判对其日单量贡献也将有一定拉动作用。据交银国际测算,一日酱香拿铁销量对美团外卖日均 GMV/佣金贡献约 1%,对抖音团购贡献也约 1%。(3)近日,据证券时报报道,茅台巧克力即将上线。今年茅台冰淇淋一周年庆活动上,茅台集团董事长丁雄军曾表示,贵州茅台将加大研发酒心巧克力、含酒饮品、棒支、软冰等产品,建立不同类型、不同价位、特色显著的产品矩阵。未来茅台冰淇淋(咖啡、巧克力等)或以统一的阵容成为茅台一个业务分支。该分支也将根据受众的不同,区分为不同的价格带和不同的产品,以此为抓手,触达年轻消费者。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