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8日公募基金日报:8月份进出口数据出炉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122.35点,跌35.72点,跌幅为1.13%;深成指收于10321.44点,跌193.78点,跌幅为1.84%;创业板收于2056.98点,跌44.42点,跌幅为2.11%。两市成交7668.35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0.58%。大盘股强于小盘股。沪深300下跌1.40%,中证500下跌1.51%。

一、行情回顾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122.35点,跌35.72点,跌幅为1.13%;深成指收于10321.44点,跌193.78点,跌幅为1.84%;创业板收于2056.98点,跌44.42点,跌幅为2.11%。两市成交7668.35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0.58%。大盘股强于小盘股。沪深300下跌1.40%,中证500下跌1.51%。

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个行业上涨。其中,煤炭、社会服务、石油石化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0.02%、-0.04%、-0.25%,美容护理、电子、电力设备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03%、-2.70%、-2.73%。沪市有864只个数上涨,占比51.89%,深市有853只个数上涨,占比57.48%。非ST个股中,67只个股涨停,6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下跌,其中,0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 日期:2023/9/7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8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0.17%,标普500下跌0.32%;欧洲STOXX50上涨0.25%。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34%,日经225指数下跌0.75%。

二、指数涨跌

数据来源:Wind 日期2023/9/7

三、新闻

 8月份进出口数据出炉

9月7日,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基本持平,8月份进出口环比增长3.9%。具体来看,据海关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7.0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微降0.1%。其中,出口15.47万亿元,增长0.8%;进口11.61万亿元,下降1.3%;贸易顺差3.86万亿元,扩大7.3%。按美元计价,今年前8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9万亿美元,下降6.5%。其中,出口2.22万亿美元,下降5.6%;进口1.67万亿美元,下降7.6%;贸易顺差5534亿美元,扩大0.8%。

从单月数据看,今年8月份,我国进出口3.59万亿元,同比下降2.5%,环比增长3.9%。其中,出口2.04万亿元,同比下降3.2%,环比增长1.2%;进口1.55万亿元,同比下降1.6%,环比增长7.6%;贸易顺差4880亿元,同比(下同)收窄8.2%。按美元计价,今年8月份我国进出口5013.8亿美元,下降8.2%。其中,出口2848.7亿美元,下降8.8%;进口2165.1亿美元,下降7.3%;贸易顺差683.6亿美元,收窄13.2%。

数据来源:招商银行研究所  日期:2023/9/7

分类型看,前8个月,我国一般贸易进出口17.72万亿元,增长1.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65.4%,比去年同期提升1.2个百分点。其中,出口10.08万亿元,增长2.2%;进口7.64万亿元,增长1%。同期,加工贸易进出口4.85万亿元,下降11.3%,占17.9%。其中,出口3.14万亿元,下降9.2%;进口1.71万亿元,下降14.9%。此外,我国以保税物流方式进出口3.5万亿元,增长6.7%。其中,出口1.39万亿元,增长12.7%;进口2.11万亿元,增长3.1%。

分地区看,前8个月,东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我国与东盟贸易总值为4.11万亿元,增长1.6%,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2%。其中,对东盟出口2.4万亿元,增长2.8%;自东盟进口1.71万亿元,增长0.03%;对东盟贸易顺差6852亿元,扩大10.3%。欧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我国与欧盟贸易总值为3.68万亿元,下降1.5%,占13.6%。其中,对欧盟出口2.37万亿元,下降4.4%;自欧盟进口1.31万亿元,增长4.3%;对欧盟贸易顺差1.06万亿元,收窄13.4%。美国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我国与美国贸易总值为3.05万亿元,下降8.7%,占11.2%。其中,对美国出口2.27万亿元,下降11.7%;自美国进口7752.6亿元,增长1.6%;对美贸易顺差1.5万亿元,收窄17.4%。日本为我国第四大贸易伙伴,我国与日本贸易总值为1.45万亿元,下降6.8%,占5.4%。其中,对日本出口7243.4亿元,下降2.4%;自日本进口7246.4亿元,下降10.7%;对日贸易逆差3亿元,收窄99.6%。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合计进出口12.62万亿元,增长3.6%。其中,出口7.01万亿元,增长9.4%;进口5.61万亿元,下降2.9%。

分产品看,前8个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8.97万亿元,增长3.6%,占出口总值的58%。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8492.7亿元,下降19%;手机5135亿元,下降7.5%;汽车4427亿元,增长104.4%。同期,出口劳密产品2.71万亿元,下降2.4%,占17.5%。其中,服装及衣着附件7452.8亿元,下降2.9%;塑料制品4612亿元,增长1.4%。

新闻来源:Wind  日期:2023/9/7

2. 违规减持打击力度加大

9月7日,我乐家居股东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因涉嫌违规减持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此前一日,上交所已对于范易及其一致行动人下发监管函。而根据相关规定,上述股东作为合计持股5%以上的股东,在持股比例变动达到5%时应当进行报告和公告,在该事实发生之日起至公告后3日内,不得再行买卖股票。公司相关股东的减持行为已涉嫌违反上述规定。

9月6日,东方时尚控股股东也因在股价破发情形下减持股份被上交所予以监管警示。8月31日,科翔股份公告称副总经理程剑因违规减持,于近日收到广东证监局《关于对程剑采取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9月5日,央广资本眼发表题为《违规减持“罚酒三杯”之外能否增加点“疼痛感”?》的评论,反映了投资者比较普遍的一个看法,就是当前监管规则下对于违规减持者的处罚痛感不强、难以起到威慑作用的问题。有知情人士对央广资本眼透露,对于“处罚痛感不强”的问题,监管部门正在对相关规则进行研究。事实上,证监会近来也已多次对加强违规减持监管,严惩违规减持行为作出积极表态。

8月18日,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就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答记者问时表示,要坚决打击违规减持行为,及时严肃处理超比例减持、未披露减持、规避限制减持等行为,综合运用行政监管措施、行政处罚、自律措施或者限制交易等多种手段严惩违规主体,形成震慑,维护资本市场秩序。

8月27日发布的《证监会进一步规范股份减持行为》也规定,上市公司存在破发、破净情形,或者最近三年未进行现金分红、累计现金分红金额低于最近三年年均净利润30%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央广资本眼9月5日发布的题为《央广资本眼丨违规减持“罚酒三杯”之外能否增加点“疼痛感”?》评论也呼吁,在中央提出“要活跃资本市场,提振投资者信心”的大背景下,适度提升违法违规成本,从严处罚违规减持,强化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也是“提振投资者信心”的题中应有之义。而市场也乐见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成本大幅提高,让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等“关键少数”对规则怀有敬畏之心,这也是夯实资本市场法治基石的一部分。

新闻来源:华尔街见闻  日期:2023/9/7

3. 上海楼市再出新政,从公积金到人才购房

继“认房不认贷”后,上海楼市再迎政策利好。

9月7日,上海公积金管委会发布两项政策,即《关于调整本市住房公积金购买存量住房最长贷款期限的通知》及《关于本市住房公积金支持城市更新有关政策的通知》。政策明确,对借款人购买6年至35年房龄的存量住房的公积金最长贷款期限进行调整,也就是说,所购存量住房房龄为6年至20年之间的,住房公积金最长贷款期限从原来的不超过“35减房龄”的计算规则调整为不超过30年;所购存量住房房龄为20年至35年的,住房公积金最长贷款期限从原来的不超过15年调整为不超过“50减房龄”。

同时还对城市更新旧住房项目给予支持:一是支持购买更新改造后房屋公积金提取;二是支持项目建设期内租房公积金提取;三是扩大提取申请人范围,提取申请人范围为业主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

对上海这公积金政策的调整,易居研究院严跃进表示,首先,存量房公积金贷款的调整,按照新规,有可能贷足30年,贷款额度提高,还贷压力可以减少。这一政策可盘活存量房市场,有助于二手房东的改善购房需求释放。其次,公积金在城市更新方面的应用,使购房和租房压力进一步减少,使城市更新住房内容得到更好的发展。

同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优化调整临港新片区人才住房政策相关工作提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临港新片区重点支持单位工作的人才购房,工作年限要求从6个月以上缩短为3个月以上。根据临港新片区的产业发展导向及城市功能发展需求,拟建立人才住房政策重点支持单位清单。临港经管委会相关部门将另行公示《2023年人才住房政策重点支持单位清单》。

对临港新片区人才购房政策的调整,同策研究院宋红卫表示,今年以来,临港新片区土地供应较大,今年以来,临港区域的月均去化量在1000套左右,楼市面临较大去化压力。宋红卫认为,临港楼市去化放缓背后的原因是人才导入明显放缓。此次临港人才购房政策的调整不仅能够实现加快人才流入,支持临港产业和经济发展,还能加快临港楼市的去化,稳定区域楼市信心。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此次临港政策进一步体现了重视产业重视人才的导向,结合当前上海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购房积极性将明显增加,客观上对解决住房问题发挥非常务实的作用。

新闻来源: 中房报长三角  日期:2023/9/7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