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3日公募基金日报:稳房市政策出台落地后,积极效应初步显现

一、行情回顾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3137.06点,跌5.72点,跌幅为0.18%;深成指收于10373.99点,跌8.38点,跌幅为0.08%;沪深300收于3760.60点,跌6.93点,跌幅为0.18%;创业板收于2051.04点,跌12.15点,跌幅为0.59%。两市成交7083.08亿元,较前一日成交额减少15.79%。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0.15%,中证500下跌0.07%。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0个行业上涨。其中,农林牧渔、家用电器、汽车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31%、1.05%、1.04%,建筑材料、非银金融、传媒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77%、-1.07%、-1.53%。沪市有859只个数上涨,占比37.61%,深市有1150只个数上涨,占比39.88%。非ST个股中,27只个股涨停,1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下跌,其中,3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截至:2023/9/12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2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道指下跌0.05%,标普500下跌0.57%;道琼斯欧洲50下跌1.04%。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39%,日经225指数上涨0.95%。

二、指数涨跌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日期截至2023/9/12

三、新闻

1. 稳房市政策出台落地后,积极效应初步显现

继8月初按“认房不认贷”明确首套住房认定标准后,8月底央行又调整优化最低首付款比例和利率下限,明确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随着一揽子稳房市政策出台落地,积极效应正在初步显现。

据了解,政策落地后,北京、上海等城市看房量、成交量出现回升。中原地产数据显示,9月首个周末北京市二手房成交2800余套,是8月周末成交均值的2倍。另外,根据易居研究院9月5日对上海新房市场进行的调研结果,周末两天看房量明显增加,甚至部分售楼处非常拥挤,市场意愿强烈。从签约情况看,部分项目比正常的上涨了400%的交易水平。

易居研究院认为,政策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且后续市场良好发展态势会延续。其中,认房不认贷政策直接降低了购房首付成本,极大地降低了入市的门槛、提高了购房的能力。客户看房的意愿提高、交易的频率也加快。另外,近期京沪两地楼市复苏,对全国市场具有较好的带动作用。此外,“量升价稳、预期向好”是金九银十的重要特征,预计这波行情会持续,充分体现了各类购房政策积极到位、效果显现的导向,而市场情绪总体上也处于积极乐观态势。

2. 公募基金经理队伍不断扩张

权益市场震荡持续,代表主动权益基金业绩表现的Wind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跌至3年区间低位,多数基金遭遇困境。与此同时,基金发行市场持续低迷。基金市场陷入低迷景象,叠加基金降费让利、绩效薪酬递延等一系列行业改革举措,新面孔基金经理刚一出道就要面临诸多挑战。

Wind数据显示,2014年底,国内公募基金经理人数历史首次超过千人大关。2019年,基金经理人数超过2000人。受2020以来基金发行热潮影响,2022年6月基金经理人数首次突破3000人。近期,公募基金经理人数突破3500人大关,新面孔基金经理仍不断出现。截至9月9日,今年又有369人首次出任基金经理一职。今年首次担任基金经理的人数已超过去年同期,与2021年同期相差无几。全年新增基金经理人数有望接近或超过历史年度最高值。按照当下扩容速度,基金经理人数有望在近2年时间内突破4000人整数大关。

整体而言,多数新面孔基金经理是以“老带新”的模式参与基金的共同管理。上任伊始就独自参与基金管理的新面孔较为稀缺。 31位基金经理上任虽不足1年,管理基金规模已超100亿元,其中以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居多。如工银瑞信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郝瑞今年5月开始担任基金经理,参与共同管理的货币型基金产品数量达到5只,共同管理总规模超过3500亿元。

主动权益基金方面,新面孔基金经理较为稀少。能够担任知名基金产品的基金经理更是少之又少,多数被公司寄予厚望。如程剑自2015年3月入职兴证全球,于今年1月30日首次担任基金经理,一上任就与谢治宇共同管理百亿基金产品兴全合宜;东证资管的王焯于今年2月首次担任基金经理,与老将张锋共同管理百亿规模产品东方红启恒三年持有基金。

从新面孔基金经理的职业背景来看,多数人拥有分析师研究员的工作背景。值得注意的是,拥有数量化学业背景或量化投资研究工作背景的新面孔基金经理人数相比往年有大幅增加。如万家基金张永强在今年1月首次担任基金经理之前,拥有上海元普投资、巨杉(上海)资产管理等多家私募基金的量化策略研究背景;易方达田鑫在担任基金经理之前,拥有量化分析师、高级数据挖掘工程师的工作经历。

点评:近年来公募基金数量和规模快速增长,对优秀基金经理的需求大幅增加。此外,创新型产品不断上新以及新兴产业主题基金对基金经理的背景提出了新要求,拥有满足创新型产品管理经验、新兴产业研究背景的新人加入投资队伍中来,充实投资团队。一些新面孔的出现,成了必然结果。

另一个角度来看,基金经理离职人数也在不断增加,需要新面孔基金经理补齐空缺岗位。公募基金行业对基金经理有着严格的考核机制,不同规模的基金公司旗下基金经理所得到的也不尽相同。出于职业发展、工作强度和公司文化等因素,近年来基金经理离任潮愈演愈烈,其中中小型公募基金公司是基金经理流失的“重灾区”。

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公募基金行业历史上也罕有基金经理刚出道即频频“出圈”的现象,这是市场趋于理性的表现。与此同时,基金公司不断深化推动投研一体化,搭建平台化、体系化的投研框架,基金业绩表现出众将离不开背后投研团队的支持,基金投资围绕基金经理个人为中心的时代或将逐步结束。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