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8日公募基金周报:当下是较好的布局时点

好买观点:当下是较好的布局时点:静态看,沪深 300 股债溢价率处于一倍标准差之上,性价比凸显,动态看基本面拐点或将出现,当下的投资性价比更加凸显,和每一次周期拐点类似,多数人已经不再选择相信,在市场向下的时候,每一次乐观都被证明是错的,此时乐观的数据和拐点性的变化总是选择被忽视,甚至价格端的表现总是被作为离场信号,这个时候选择入场往往容易获得不错的投资结果。

一、 市场回顾

1、 基础市场

上周,沪深两市涨跌互现。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3117.74 点,涨 1.02 点,涨幅为 0.03%;深成指收于 10144.59 点,跌 137.28 点,跌幅为 1.34%;沪深 300 收于 3708.78 点,跌 31.22 点,跌幅为 0.83%;创业板收于2002.73点,跌47.04点,跌幅为2.29%。两市成交36352.56亿元。总体而言,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 100 下跌 1.04%,中证 500 下跌 0.07%。

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11 个行业上涨。其中,煤炭(申万)、医药生物(申万)、钢铁(申万)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4.34%、4.25%、1.80%,电力设备(申万)、国防军工(申万)、计算机(申万)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3.14%、-3.51%、-3.91%。

上周,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0.12%,标普500下跌0.16%;道琼斯欧洲50 上涨1.57%。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 0.11%,日经 225 指数上涨 2.84%。

图表:上周各类指数表现

图表:上周各类基金平均净值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 2023-09-17

二、 近期焦点

1、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0.25 个百分点

9 月 14 日,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0.25 个百分点;9 月 15 日,MLF 净投放 1910 亿,中标利率 2.5%、持平上期;14 天逆回购中标利率 1.95%、较上期降 20BP。力度看,本次全面降准 25BP,属于偏克制的“放水”,但考虑到 MLF 明显超额续作,并重启 14 天逆回购、利率也同步调降,实际可认为是“大放水”、总体并不克制。原因看,本次属于对冲性降准,主因 9 月专项债将加快发行,叠加跨季、跨国庆、跨中秋,客观上需要降准来对冲流动性压力;本次降准也有对商业银行负债端压力较大的考量,有助于降低银行负债端成本;此外,本次降准与央行稳汇率的诉求并不矛盾,主因稳汇率的核心仍是稳经济、稳信心。

2、 8 月信贷社融均好于预期

9 月 11 日,8 月新增人民币贷款 1.36 万亿,预期 1.10 万亿,去年同期 1.25 万亿;新增社融 3.12 万亿,预期 2.62 万亿,去年同期 2.47 万亿;存量社融增速 9%,前值 8.9%;M2 同比 10.6%,预期 10.7%,前值10.7%;M1 同比 2.2%,前值 2.3%。信贷方面,结构上,居民短贷同比小幅多增,基本符合季节性;居民中长贷连续两个月同比少增,指向地产仍偏弱;企业短期贷款同比小幅多减,中长期贷款也连续两个月同比少增,票据融资同比大幅多增、冲量特征延续。社融方面,新增社融规模好于预期、也略高于季节性,政府债券发行加快、企业债券融资改善是主要拉动,存量社融增速较上月抬升 0.1 个百分点至 9%。此外,M1 增速进一步回落,反映资金活化仍偏弱;M2 同比小幅下降,可能与财政支出偏慢有关。

数据来源:Wind、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截至 2023-09-17

3、 8 月工业生产增速加快

2023 年 9 月 15 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8 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上年增长 4.5%;1-8 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2.70 万亿元,同比上年增长 3.2%。8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79 万亿元,同比上年增长 4.6%。工业生产增速加快,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分行业来看,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明显加快,同比增速分别达 5.4%、2.9%,较上月分别加快 2.1、2.2 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中,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居前,分别为 9.9%、10.2%,得益于政策支持和出口拉动;高技术制造业中,太阳能电池、服务机器人、光电子器件产品产量同比分别增长 77.8%、73.7%、29.9%。

三、 好买观点

1、 股票型基金投资策略

悲观依旧,指数走弱:上周海外零售及通胀超预期,国内尽管经济、信贷数据好转,但总体偏弱,央行意外降准之下,内外分化加大,中美利差走低,外资持续流出,市场整体走弱,其中上证指数上涨 0.03%,创业板指、沪深 300 分别下跌 2.29%、0.83%,北向净流出。行业方面,煤炭、医药生物、钢铁等板块涨幅靠前,电力设备、国防军工和计算机等行业表现不佳。

基本面最差的时间点或已经过去:消费方面,8 月社零数据向好主要是来自石油及金银珠宝的涨价效应,消费行为依然偏向谨慎;出口方面,随着海外的库存见底,数据在 8 月出现拐点,对于整体形成了一定的支撑;最为关键的变量或是来自地产,8 月 30 城地产销售相较 7 月走平,再无明显无外力的作用下,数据并未变得更坏,考虑到政策多发力于 8 月底 9 月初,叠加超调的销售中枢,地产或迎来拐点,最坏的时间点或将过去。

当下是较好的布局时点:静态看,沪深 300 股债溢价率处于一倍标准差之上,性价比凸显,动态看基本面拐点或将出现,当下的投资性价比更加凸显,和每一次周期拐点类似,多数人已经不再选择相信,在市场向下的时候,每一次乐观都被证明是错的,此时乐观的数据和拐点性的变化总是选择被忽视,甚至价格端的表现总是被作为离场信号,这个时候选择入场往往容易获得不错的投资结果。

2、 债券型基金投资策略

上周中债总财富指数收于 223.41,较前周上涨 0.12%;中债国债总财富指数收于 221.2051 较前周上涨0.09%,中债金融债总财富指数收于 227.2677,较前周上涨 0.16%;中债企业债总财富指数收于 227.065,较前周上涨 0.13%;中债短融总财富指数收于 198.7342,较前周上涨 0.05%。

中债银行间固定利率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一年期国债收益率为 2.1327%,上行 3.75 个基点,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 2.6400%,上行 2.35 个基点;银行间一年期 AAA 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 1.16 个基点,银行间三年期 AAA 级企业债收益下行 6.11 个基点,五年期 AAA 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 0.69 个基点,分别为 2.5882%、2.8652%和 3.0913%;一年期 AA 级企业债收益率上行 0.16 个基点,三年期 AA 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 4.11 个基点,五年期 AA 级企业债收益率下行 2.32 个基点,分别为 2.7374%、3.3379%和 3.7878%。(数据来源:Wind)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回笼资金 70 亿元,同时超额续作 MLF。因此全口径计算,央行本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 1840 亿元。9 月 15 日,R001 加权平均利率为 1.8345%,较上周跌 15.26 个基点;R007 加权平均利率为 2.0241%,较上周跌 1.1 个基点;R014 加权平均利率为 2.1454%,较上周涨 3.04 个基点;R1M 加权平均利率为 2.7289%,较上周涨 44.77 个基点;R1M 加权平均利率为 2.1336%,较上周涨 12.26 个基点。9 月15 日,shibor 隔夜为 1.763%,较上周跌 13 个基点;shibor1 周为 1.9%,较上周涨 6.5 个基点;shibor2 周为 1.934%,较上周跌 11.5 个基点;shibor3 月为 2.165%,较上周涨 8.4 个基点。

资金面方面,收紧可能更多是其“顺势而为”的结果。本周,主要资金价格全面回落,但综合考虑缴税、地方发债,以及监管考核等因素,资金面仍有重回紧张的可能。继 9 月 15 日降准释放 5000 亿流动性的基础上,央行扩大本月 MLF 净投放规模,再度彰显为跨季期间流动性平稳过渡保驾护航的决心。(数据来源:Wind)

9 月 14 日,中国人民银行当日宣布,决定于 9 月 15 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0.25 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 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这是年内第二次降准,今年首次降准已于 3 月落地,两次降准共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 0.5 个百分点、释放长期资金超万亿元。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4%。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8 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 4.5%(增加值增速均为扣除价格因素的实际增长率);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27042 亿元,同比增长 3.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7933 亿元,同比增长 4.6%;1—8 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 76900 亿元,同比下降 8.8%,商品房销售面积 7394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 7.1%。

8 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37933 亿元,同比增长 4.6%,增速比 7 月份加快 2.1 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际增长 5%,比 7 月份加快 1.5 个百分点。分城乡看,在县乡商贸流通体系逐步完善、消费环境不断改善等因素带动下,乡村市场销售增速快于城镇。8 月份,城镇、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 4.4%和 6.3%,增速比 7 月份分别加快 2.1 和 2.5 个百分点。

8 月份,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抓紧实施一批针对性、组合性、协同性强的政策措施,工业生产继续恢复,多数行业增速加快,装备制造业回升明显,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工业生产稳中有升,制造业增速明显加快。8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4.5%,增速较上月加快 0.8 个百分点。从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增长 5.4%,加快 1.5 个百分点;采矿业增长 2.3%,加快 1.0 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 0.2%,回落 3.9 个百分点。从环比和累计增速看,8 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 0.50%,

上月为增长 0.01%;1—8 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 3.9%,较 1—7 月份加快 0.1 个百分点。多数行业和产品实现增长,超六成产品增速回升。8 月份,在工业 41 个大类行业中,23 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增长面近六成。在统计的62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356种产品产量实现增长,增长面达57.4%,比上月提高8.5个百分点;390 种产品产量增速较 7 月份加快或降幅收窄,回升面达 62.9%,比上月提高 11.9 个百分点。

1—8月份,从新建商品住宅看,8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持平转为下降0.2%;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 0.2%,降幅与上月相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4%,降幅比上月扩大 0.1 个百分点。从二手住宅看,8 月份,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 0.2%,降幅比上月收窄 0.6 个百分点,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 0.6%,涨幅比上月回落 0.4 个百分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 0.3%,涨幅比上月扩大 0.1 个百分点;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下降 1.4%,降幅比上月收窄 0.1 个百分点。

债市观点:

本周债券市场停止下跌,持续反弹,但总体仍未抹平前期跌幅。信用利差压缩明显,中端压缩幅度相对较大,此前关于地产密集政策传言导致的短期多头情绪,以及资金止盈情绪导致的短期债券市场调整或已经进入尾声。

资金面上,降准落地,14 天逆回购重启呵护流动性,MLF 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支持,政策基调仍未脱离“稳增长”,预计在短期基本面偏弱和货币政策宽松的环境下,市场利率仍有进一步的下降空间。经济金融数据方面,受政府债增发影响,8 月社融数据继续回升,8 月经济数据多较 7 月有所好转。

展望后市,政策面上,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空间仍在。虽然债市短期经过一定的调整,但目前债券利率仍然处于历史低位,后续仍需关注经济数据的走势和地产政策落地的效果。情绪面上,地产相关政策经过了较长时间的观察期,或已暂告一段落,债券市场短期内风险得到暂时性解除,股市的疲软也侧面说明了资金仍未脱离债券市场,随着债券市场估值的稳步回升以及短期内止盈情绪的消解,债券市场有望恢复平稳增长。

3、 QDII 基金投资策略

“牺牲经济换取平抑通胀”取得初步成效。22 年 10 月美国 CPI 同比 7.7%,低于市场预期;核心 CPI 同环比同步回落,美联储加息速度最快的阶段很可能已经过去,权益市场分母端压力出现拐点性变化,但 4 月 12日,美联储 3 月会议纪要显示,美国银行业危机产生的后果可能会使美国经济在今年晚些时候陷入衰退,衰退预期升温之下,分子端压力有所加大,美国为首的海外发达经济体股市配置价值有限,这是此前判断,但今年以来股市却呈现了明显的背离,出现了较为显著的上涨,一方面我们观察到 AI 为代表的少数公司在引领市场,其次美国的再工业化较预期显著,最后经过前几年的流动性释放,市场的资金非常充裕,资金推动趋势明显,整体而言经过一轮较快的上涨,市场积累的风险大于机会,对于海外市场仍然维持谨慎态度。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