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公募日报:2023年内已有243只基金清盘

一、行情回顾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972.30点,跌50.62点,跌幅为1.67%;深成指收于9470.36点,跌190.08点,跌幅为1.97%;沪深300收于3394.26点,跌65.88点,跌幅为1.90%;创业板收于1871.10点,跌37.82点,跌幅为1.98%。成交额方面,昨日两市成交8224.90亿元。不同市值风格表现上,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2.01%,中证500下跌1.77%。

行业表现上,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无一个行业上涨。其中,医药生物(申万)、公用事业(申万)、农林牧渔(申万)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0.86%、-0.87%、-0.97%,电子(申万)、传媒(申万)、计算机(申万)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63%、-2.83%、-3.56%。上涨个股数占比上,沪市有207只个数上涨,占比10.48%,深市有203只个数上涨,占比7.38%。非ST个股中,39只个股涨停,9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下跌,其中,1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如下:

数据来源:Wind日期:2023/12/5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下跌0.01个百分点,国债全价指数下跌0.04个百分点,企业债全价指数下跌0.01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下跌0.22%,标普500下跌0.06%;道琼斯欧洲50上涨0.37%。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下跌,其中,恒生指数下跌1.91%,日经225指数下跌1.37%。

二、指数涨跌

数据来源:Wind日期2023/12/5

三、新闻

1、11月官方PMI与财新PMI走势再度出现分化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2023年11月PMI数据,制造业PMI49.4,前值49.5。具体来看,制造业新订单指数49.4,较上月回落0.1,新出口订单指数46.30,较上月回落0.5,而生产指数录得50.7,虽仍在荣枯线之上,但较上月同样回落0.2,整体显示产需关系进一步回落。非制造业PMI录得50.2,前值50.6,回落0.4。服务业录得49.30,前值50.10,这也是今年以来服务业PMI首次进入收缩区间。

但反观财新社统计的财新PMI数据,本月走势则与官方PMI出现背离。11月财新中国PMI录得50.7,在10月回落至收缩区间后,本月再度进入扩张区间。但这样的走势背离,其实在今年二季度以来已经有迹可循,今年二季度以来,财新PMI与官方PMI数据均会在季度内出现不同程度的分化,在季度初走势多保持一致,在季度中多数出现较为明显的走势背离,在季度末往往背离趋势会有所收窄。

这两个数据走势出现背离主要原因在于统计样本的范围有所不同,国家统计局统计的官方PMI数据的调查企业样本包含了更多的大型企业,而财新PMI统计的企业样本包含了更多中小型企业,所以在大中小型企业景气度出现分化的时候,这两类PMI数据表现往往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分化;同时指数的两类PMI指数编制方法以及季调方法的差异同样是导致数据出现背离的原因。

进一步来看,财新PMI数据与我国出口数据相关性更高,从历史数据来看,财新PMI统计的新出口订单数据整体时间上会领先官方统计新出口订单数据,因此可以看出财新PMI数据对于我国出口贸易对象国家的需求变化反应会更为敏感。另外一方面,上述部分提到的财新PMI与官方PMI统计的企业样本存在差异,相应的其产品价格也会存在差异。我们可以使用国家统计局统计的PPI数据中的生产资料以及生活资料的价格数据走势来大致判断不同企业产品价格的走势,今年以来生产资料(主要为大型企业产品)的价格下降幅度其实是远高于生活资料(中小型企业产业)的下降幅度的,因此这也是导致两类PMI数据走势出现分化的一大原因。

整体来看,因为国家统计局统计的PMI数据企业样本覆盖范围更为广泛,因此其统计权威性相对更高,从我们上述部分对于官方PMI的产需关系描述也可以看出,当前整体产需关系进一步下行,也反映了实体经济当前内需不足的问题还未得到较好的解决。

2、2023年内已有243只基金清盘

根据券商中国报道,距离2023年结束还有不到一个月时间,但年内清盘的基金数量已达243只,超过去年全年,同时达到了过去五年第二高的数量。在清盘的基金中,绩优与亏损产品兼而有之,原因也有各种:如业绩逆袭但资金保持观望态度让基金份额原地踏步,或机构大规模赎回导致基金沦为“迷你基”,还有业绩出色的发起式基金遭遇的规模桎梏最终无奈清盘等

具体来看,在A股整体行情震荡剧烈的背景下,权益类基金首当其冲,占比约77%,成为被淘汰的主力,共有186只产品宣告清盘,债基因年内业绩出色,因此清盘数量仅有35只,为2016年以来的最低值,除此以外还有5只QDII基金与11只FOF基金清盘。当前,还有千余只产品净值低于5000万元,在清盘线附近徘徊。博时基金、华宝基金、海富通基金、浦银安盛基金以及中银基金等多家公司清盘数量超过了10只。

从业绩来看,不少基金清盘主要原因系因净值走势不佳被市场抛弃,以同样是11月末清盘的上银核心成长为例,该基金成立于三年前的市场高位,成立之初募集规模为3.4亿元,业绩短暂平稳后随即走低。虽然基金经理每个季度都做了积极配置,大幅调整重仓股,但依旧无法阻挡三年后下跌了超过六成,截至清盘时候净值仅剩0.38元,份额也仅剩888万份。

业绩差并非清盘基金专属,事实上,还有多只产品在业绩大幅上涨后无奈被清盘。以年内大放异彩的国泰中证沪港深动漫游戏ETF详细购买为例,该基金成立于去年3月份,净值一直不温不火,还曾经下探至0.75元的低位。但年内随着人工智能板块的爆火以及受下半年一款互动游戏的催化,相关个股涨幅惊人,该基金的净值也一路飙升,年内涨幅一度超过了九成。但基民对该基金的兴致却较为平淡,从历史数据来看,更是在净值暴涨前夕有资金大规模出逃,而在基金达到阶段性高位以及随后回落的过程中,份额均无明显变化。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