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2日公募日报:全球半导体八大预测:明年增长可达20%

一、行情回顾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2991.44 点,涨 17.35 点,涨幅为 0.74%;深成指收于 9632.61 点,涨 34.90 点,涨幅为 0.82%;沪深 300 收于 3419.45 点,涨 30.52 点,涨幅为 0.59%;创业板收于 1915.74 点,涨 42.35 点,涨幅为 1.25%。两市成交 9114.98 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 5.22%。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 100 上涨 0.67%,中证 500 上涨 1.22%。

▼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 日期:2023/12/11

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27 个行业上涨。其中,传媒、煤炭、计算机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2.97%、2.48%、1.87%,有色金属详细购买、房地产、食品饮料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51%、-0.55%、-0.90%。沪市有1712 只个数上涨,占比 76.06%,深市有 2198 只个数上涨,占比 77.72%。非 ST 个股中,37 只个股涨停,2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 3 个合约均上涨,其中,2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 0.05 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0.43%,标普500上涨0.39%,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2%;道琼斯欧洲50下跌0.59%。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下跌0.81%,日经225指数上涨1.50%。

二、指数涨跌

数据来源:Wind 日期 2023/12/11

三、新闻

1. 半导体行情回顾与需求展望

2023 年 11 月,半导体(SW)行业指数+0.28%,同期沪深 300 指数-2.14%,费城半导体指数+15.82%;2023 年以来,申万半导体指数跌幅 2.43%,费城半导体指数涨幅 49.05%;自 8.25 低点至12.11,申万半导体指数涨幅 10.82%,同期沪深 300 涨幅-7.81%,费城半导体涨幅 7.97%。

半导体销售额同比接近转正。10 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 466.2 亿美元,同比-0.51%,环比+3.85%。中国半导体销售额 138.5 亿美元,同比-2.53%,环比+6.13%。

从下游两大市场手机和 PC 出货量来看,环比持续增长。23Q3,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 3.028 亿部,同比-8.57%,环比+14.13%。23Q3,全球 PC 出货量 6427.9 万台,同比-5.47%,环比+7.76%。

需求展望:1)手机:根据 Canalys 的最新预测,2023 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 11.3 亿部,同比 2022 年 11.93 亿部微跌,而 2024 年将同比增长 4%,达到 11.7 亿部,智能手机市场预计在 2027年出货 12.5 亿部,实现 2.6%的复合率(2023 年至 2027 年)。

2)PC:根据 TechInsights,在经历了创纪录的 2021 年之后,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已经连续八个季度下滑,预计 2023 年的出货量将比 2021 年下降 27%。但有迹象表明,在当前的假日季度,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将出现复苏;预计出货量在 2023 年 Q4 与去年同期相比将增长 7%,开启一段持续增长的时期直到 2025 年,然后再次趋于平稳。

2024 年全球笔记本电脑出货量预计将比 2023 年增长 11%;Windows 10 到 11 的升级周期,AI PC 的增长,以及基于 ARM 的 PC(苹果和高通)更激烈的竞争。再加上疫情期间 PC 购买的升级浪潮,预计将推动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在 2025 年达到约 2.4 亿的新高度。

2. 机构发布 2024 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八大预测:增长率可达 20%

根据 IDC(国际数据资讯)最新研究显示,随着全球人工智能(AI)、高性能计算(HPC)需求爆发式提升,加上智能手机、个人电脑(PC)、服务器、汽车等市场需求回稳,半导体产业预期将迎来新一轮成长浪潮。IDC 资深研究经理曾冠玮表示,“半导体产品涵盖逻辑芯片、类比芯片、微组件与存储芯片等,存储芯片原厂严控供给产出推升价格,加上 AI 整合到所有应用的需求之下,将驱动 2024 年整体半导体销售市场复苏,半导体供应链包括设计、制造、封测等产业,也即将挥别低迷的 2023 年。”

IDC 预测 2024 年半导体市场将具备下列八大趋势包括:

2024 年半导体销售市场将复苏,年增长率达 20%;受终端需求疲弱影响,供应链去库存进程持续,虽2023 下半年已见到零星短单与急单,但仍难以逆转上半年年减 20%的表现,预期 2023 年半导体销售市场将年减 12%。2024 年在存储市场历经近四成的市场衰退之后,减产效应发酵推升产品价格,加上高价 HBM渗透率提高、预期将成为市场成长助力。伴随着终端需求逐步回温,AI 芯片供不应求,IDC 预计 2024 年半导体销售市场将重回增长趋势,年增长率将达 20%。

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Infotainment(车用信息娱乐系统)驱动车用半导体市场发展,虽然整车市场成长有限,但汽车智能化与电动化趋势明确,为未来半导体市场重要驱力。其中 ADAS 在汽车半导体中占比最高,预计至 2027 年 ADAS 年复合增长率将达 19.8%,占该年度车用半导体市场达 30%。Infotainment在汽车半导体之中占比次之,在汽车智能化与联网化驱动下,2027 年年复合增长率达 14.6%,占比将达20%。总体来说,越来越多的汽车电子将依赖芯片,对半导体的需求长期而稳健。

半导体 AI 应用从数据中心扩散到个人装置,AI 在数据中心对运算力和数据处理的高要求以及支持复杂机器学习算法和大数据分析需求下大放异彩。随着半导体技术的进步,预计 2024 开始将有越来越多的 AI 功能被整合到个人设备中,AI 智能手机、AI PC、AI 穿戴装置将逐步开展市场。预期个人装置在 AI 导入后将有更多创新的应用,对半导体需求的增加将有正面刺激力道。

IC 设计库存去化逐渐告终,预期 2024 年亚太市场将增长 14%,亚太 IC 设计业者的产品广泛多样,应用范畴遍布全球,虽然因为库存去化进程漫长,于 2023 年营运表现较为清淡,但各业者在多重压力的影响下仍显韧性,积极探索创新和突破的途径,在智慧型手机应用持续深耕之外,纷纷切入 AI 与汽车应用,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 在全球个人设备市场逐步复苏下将有新的增长机会,预计 2024 年整体市场年增长将达14%。

晶圆代工先进制程需求飞速提升,晶圆代工产业受到市场库存调整影响,2023 年产能利用率大幅下滑,尤其 28nm 以上的成熟制程需求下滑较重,不过受部分消费电子需求回温与 AI 爆发需求提振,12 英寸晶圆厂已于 2023 下半年缓步复苏,尤其以先进制程的复苏最为明显。展望 2024 年,在台积电的领军、三星及英特尔戮力发展、及终端需求逐步回稳下,市场将持续推升,预计 2024 年全球半导体晶圆代工产业将呈双位数增长。

中国大陆产能扩张,成熟制程价格竞争加剧,中国大陆在美国禁令影响下,积极扩增产能,为了维持其产能利用率,从业者持续祭出优惠代工价,预计此将对其它晶圆代工厂商带来压力。另外,2023 下半年至 2024上半年工控与车用芯片库存短期有去化要求,而该领域芯片以成熟制程生产为大宗,均是不利于成熟制程晶圆代工厂重掌议价权的因素。

2.5/3D 封装市场爆发式成长,2023 年至 2028 年 CAGR 将达 22%,半导体芯片功能与性能要求不断提高,先进封装技术日益重要,通过先进封装与先进制程相辅相成,此将继续推进摩尔定律(Moore's Law)的边界,让半导体产业产生质的提升,而这正促使相关市场快速成长。预计 2.5/3D 封装市场 2023 年至 2028 年年复合增长率(CAGR)将达 22%,是半导体封装测试市场中未来需高度关注的领域。

CoWoS 供应链产能扩张双倍,促动 AI 芯片供给畅旺,AI 浪潮带动服务器需求飙升,此背后皆依赖台积电先进封装技术 CoWoS。目前 CoWoS 供需缺口仍有 20%,除了 NVIDIA 外,国际 IC 设计大厂也正持续增加订单。预计至 2024 下半年,CoWoS 产能将增加 130% ,加上有更多厂商积极切入 CoWoS 供应链,预计都将使得 2024 年 AI 芯片供给更加畅旺,对 AI 芯片发展将是重要成长助力。

3. 苹果计划 2024 年 1 月份发售 Vision Pro,12 月正式量产

苹果 Vision Pro 发布半年后,向消费市场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据界面新闻报道,消费电子供应链核心人士透露,苹果公司将在今年 12 月正式量产第一代 MR 产品 Vision Pro,其硬件成本大概在 1700 美元。

中国内地供应链仍然是苹果最值得依赖的伙伴,在 Vision Pro 的成本占比已经大幅度提高至 60%左右。其中占比最高的是领益智造,独家供应散热件模组和头带、眼罩和鼻托等,单机价值量为 250-300 美元;其次是立讯精密,独家代工组装,单机价值量为 150-200 美元。领益智造并没有公开置评关于苹果 MR 的相关情况。据界面新闻报道,领益智造已在今年下半年在东莞常平的一个工厂招了大几千人,并准备了几十条产线。

报道还进一步透露了苹果 Vision Pro 的出货计划:首批备货 40 万台左右,2024 年的销量目标是 100 万台,2026 年达到 1000 万台。根据早前的消息,苹果曾预计设备的首年销量为 100 万台,但由于设计复杂和生产困难,苹果不得不将目标产量砍半,降低至 40 万-50 万台。

关于发售日期,根据彭博社报道,苹果零售店已经为 Vision Pro 做好了准备,而相关员工培训将于 1 月中旬进行,每名参加员工接受为期两天的培训。彭博社在 11 月的报道中曾表示由于后勤物流等问题,苹果把Vision Pro 的 1 月发售窗口推迟到 3 月。但按照新一期的情报,如果一切顺利,苹果有望在 1 月正式推出设备。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和基金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