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5日公募日报:北京、上海楼市政策重磅调整

好买观点:短期来看,政策有望为房地产市场注入活力,进而影响价格预期,对于重塑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有重要意义。至于政策的长期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和评估。

一、行情回顾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958.99点,跌9.78点,跌幅为0.33%;深成指收于9417.97点,跌58.65点,跌幅为0.62%;沪深300收于3351.96点,跌17.64点,跌幅为0.52%;创业板收于1860.51点,跌11.83点,跌幅为0.63%。两市成交7369.76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4.11%。小盘股强于大盘股。中证100下跌0.47%,中证500下跌0.33%。

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0个行业上涨。其中,综合、煤炭、纺织服饰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0.78%、0.43%、0.42%,计算机、汽车、食品饮料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0.87%、-0.92%、-1.37%。沪市有883只个数上涨,占比41.13%,深市有1019只个数上涨,占比35.46%。非ST个股中,39只个股涨停,9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下跌,其中,0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iFinD,日期:2023/12/14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4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道指上涨0.42%,标普500上涨0.26%;道琼斯欧洲50上涨0.20%。亚太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恒生指数上涨1.07%,日经225指数下跌0.73%。

二、指数涨跌

数据来源:iFinD,日期:2023/12/15

三、新闻

1  11月社融数据符合预期

事件

12月13日,央行发布2023年11月社融及金融统计数据,社融存量同比增速9.4%,11月社融增量2.45万亿元,1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09万亿元。

点评

11月社融同比多增4556亿元,存量同比增速9.4%较上月环比上升0.1%,核心支撑因素仍然是政府债,符合市场预期。

展望

万亿国债加快落地,积极财政政策有望继续稳增长,同时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表述,我们有理由对2024年财政、货币政策保持乐观。

图表1:2015-202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货币/财政政策

数据来源:Wind,平安证券研究所,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时间:2023.12.13

2  北京、上海楼市政策重磅调整

事件

12月14日,北京市发布《关于调整优化本市普通住房标准和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

12月14日,上海市发布《关于调整本市普通住房标准的通知》

内容

图表2:北京楼市政策调整情况

数据来源:政府官网,国金证券研究所,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时间:2023.12.14

图表3:上海楼市政策调整情况

数据来源:政府官网,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时间:2023.12.14

点评

此次北京、上海的楼市宽松政策有利于促进住房需求的释放,特别对于改善性住房需求具有明显提振效果,并且这种提振效果是多方面的,不仅有助于降低月供还款压力,同时从税收角度也有较强刺激作用。据申万宏源测算,以上海主城区低于144平米的二套房普宅为例,假设购置房价为1000万元,LPR从5.25%降低至4.5%带来的月供金额下降幅度达到8%,此外还能够减免增值税45万元,占房屋总价4.5%。

短期来看,政策有望为房地产市场注入活力,进而影响价格预期,对于重塑投资者和消费者信心有重要意义。至于政策的长期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和评估。

3  国家总书记访问越南

事件

12月12日至13日,应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阮富仲、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主席武文赏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越南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六年来再次对越南开展国事访问。

两国签署了30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并宣布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新定位:“在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点评

此次国事访问是由越共中央总书记和越南国家主席同时邀请,较为罕见,体现规格之高,以及越方对中越关系的重视。

访问期间,双方宣布中越两党两国关系新定位,在深化中越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基础上,携手构建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

介绍——越南的“竹子外交(Bamboo diplomacy)”

越南长期以来以务实态度对外大国关系,并奉行2016年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所提出的“竹子外交”理念。根据阮富仲表述,越南竹子主要有“根坚、身坚、枝柔”的特点,在竹子外交中,分别代表了越共思想传统,强调独立自主、多元化和可信任度以及政策的务实性,按照官方说法就是“以不变应万变”。

简而言之,竹子外交符合越南的国家利益,主张同所有国家保持良好关系,强调务实主义。因此,从这个角度来看,越南所奉行的“竹子外交”原则避免其在大国竞争中偏袒任何一方,这有助于我们更好认识中美博弈下的越南。

虽然今年9月拜登访问越南时,越南升级了越美关系,将其提升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但越南的“竹子外交”原则下或意味着此举并非倒向美国,而是处于越南自身发展经济和提升国家地位的需求。此外,对比越南所有的外交关系后,反而会发现越南对于中越关系独特的重视程度,正如越南领导人多次表达, 越方式中把对华关系作为越南外交的头等优先

1、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印度、韩国、美国、日本

2、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俄罗斯

最后,客观来看,越南是中美博弈的受益者,虽然中国始终在越南的经贸领域中占据上风,但近年来美、欧企业对越南市场的重视程度确实明显增加,而对于越南而言,“竹子外交”理念不仅体现在外交路线中,同样也体现在对外经贸政策中,其始终保持务实的合作态度,而不强调意识形态立场。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