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9日公募日报:上周,ETF 市场整体净流入

一、行情回顾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 2930.80 点,跌 11.75 点,跌幅为 0.40%;深成指收于 9279.39 点,跌 105.94 点,跌幅为 1.13%;沪深 300 收于 3329.37 点,跌 12.19 点,跌幅为 0.36%;创业板收于 1820.00 点,跌 28.51 点,跌幅为 1.54%。两市成交 6926.45 亿元。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 100 下跌 0.41%,中证 500 下跌 1.18%。

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5 个行业上涨。其中,交通运输(申万)、家用电器(申万)、银行(申万)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0.55%、0.36%、0.27%,传媒(申万)、社会服务(申万)、电力详细购买设备(申万)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2.29%、-2.37%、-2.50%。沪市有 355 只个数上涨,占比 15.44%,深市有313 只个数上涨,占比 10.89%。

▼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 日期:2023/12/18

二、指数涨跌

数据来源:Wind 日期:2023/12/18市场日报

二、新闻

1、红海-苏伊士运河航线受阻,航线运价显著上升

据新华社 12 月 17 日报道,近日,由于多艘船只行至红海水域时遭到也门胡塞武装袭击,四家国际航运企业陆续宣布暂停在红海航行。“杰斯拉”号所有者、德国海运企业赫伯罗特公司 15 日宣布,即日起至 18 日,暂停所有经过红海的集装箱船运输。丹麦马士基航运集团当天也宣布,暂停所有经曼德海峡及红海的集装箱船运输。地中海航运公司和法国达飞海运集团 16 日要求旗下货轮暂停在红海航行,避开苏伊士运河航线。

苏伊士运河集装箱货运量占比全球集装箱贸易总量的 16.0%。原油、成品油、干散货则分别占各自贸易量的 10.2%、11.6%、4.8%。因此其通行状况对供给保障至关重要。(数据来源:Clarksons,华创证券 日期:2023/6/30,注:苏伊士运河运量采用其往返总通行载重吨的一半计算)

根据 Clarkson 数据显示,2023 年截止 12 月 14 日,苏伊士运河船舶过境总运量为 20.93 亿吨,累计通过船舶 2.48 万艘:(数据来源:Clarksons,华创证券 日期:2023/12/14)

其中原油油轮、成品油轮、集装箱船、干散货船分别通过 2875、2975、5706、6975 艘,各船型运力占比(以载重吨计)分别为 19.9%、11.9%、33.4%、25.5%。(数据来源:Clarksons,华创证券 日期:2023/12/14)

根据国海证券测算,关键航道一旦中断则会迫使船只绕行增加吨公里需求,如果苏伊士运河封锁,船舶几乎没有其他选择,只有从非洲南段的好望角绕行,将增加额外航程与 6-14 天的绕行时间。同时可能会有部分船只堵塞在运河中或者临时改变航道,大幅降 低货物到港率,引发货主恐慌性补货。航道封锁期间运价上涨的风险陡增。

苏伊士运河近 5 次堵塞复盘:油品运输运价波动最为明显:

2016 年 4 月 28 日,集装箱船 MSC Fabiola 号遇到发动机问题后在苏伊士运河搁浅,迫使运河暂停所有南北向交通,4 月 30 日该船重新穿过运河;

2018 年 7 月 17 日,集装箱船 Aeneas 号在运河搁浅,导致其后三艘散货船相撞;2019 年 4 月 21 日,“APL DANUBE 号”集装箱船在苏伊士运河内突然搁浅,导致运河陷入停滞状态;

2020 年 11 月 26 日,超大型集装箱船 Al-Muraykh 号在运河搁浅,导致运河停航超 5 小时;

2021 年 3 月 23 日,世界最大集装箱船之一的“长赐号”在苏伊士运河靠近南端出口的单行航道上搁浅,导致运河全线堵塞 6 天。

影响:

根据华创证券研究所统计,各事故发生前后,各航运子板块的运输价格数据:

1.集装箱运输(SCFI 欧线):短期内欧线涨幅相对显著,后续存在进一步上涨趋势。

2.原油运输(VLCC-TCE):短期内涨幅明显,随后受事件影响运价涨幅存在扩大可能。

3.成品油运输(TC1-TCE):短期成品油轮运价上涨最为显著。

4.干散货运输(BDI):短期内对于干散货运价的影响较为有限。

2、上周,ETF 市场整体净流入

上周, ETF 市场整体资金净流入 169.91 亿元。其中股票型 ETF 流入最多,本期净流入 163.47 亿元。(数据来源:渤海证券研究所,iFind 日期:2023/12/15)

截至上周,统计 ETF 跟踪标的的规模和净流入流出情况,规模前 5 的 ETF 跟踪标的为:沪深 300 指数、上证科创板 50 成份指数、中证小盘 500 指数、 上证 50 指数、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上周净流入最多的 5个 ETF 跟踪标的为: 上证 50 指数、上证科创板 50 成份指数、上证科创板 100 指数、创业板指数、恒生科技详细购买指数;上周净流出最多的 5 个 ETF 跟踪标的为:中证港股通互联网指数、 中证军工指数、中证全指房地产指数、中证银行指数、沪深 300 指数。 (数据来源:渤海证券研究所,iFind 日期:2023/12/15)

在行业主题 ETF 方面,上周份额增长超过 1 亿份的基金有 20 只,其中医疗 ETF、医药 ETF 和央企科技 ETF份额分别增加了 14.94 亿份、13.97 亿份和 10.57 亿份,分别净流入资金 6 亿元、5.36 亿元和 9.32 亿元。(数据来源:每日经济新闻,Wind 日期:2023/12/16)

在资金流出方面,本周有 13 只行业主题 ETF 份额减少超过了 1 亿份,华夏地产 ETF、软件开发 ETF 和机器人 ETF 基金份额分别减少了 2.47 亿份、2.18 亿份和 2.17 亿份,分别净流出资金 1.76 亿元、2.21 亿元和2.41 亿元。(数据来源:每日经济新闻,Wind 日期:2023/12/16)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 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 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 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