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0日公募日报:日本消费消失三十年里仍有投资机会

一、行情回顾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收于 2932.39 点,涨幅为 0.05%;深成指收于 9289.34 点,涨幅为 0.11%;沪深 300 收于 3334.04 点,涨幅为 0.14%;创业板收于 1827.67 点,涨幅为 0.42%。两市成交6428亿元,较前一日成交额减少7.20%。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30%,中证1000上涨0.11%。

31 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 10 个行业上涨。其中,传媒、电子、社会服务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 1.24%、1.09%、0.93%,房地产、综合、交通运输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27%、-1.06%、-0.78%。沪市有 995只个数上涨,占比 46.32%,深市有 236 只个数上涨,占比 47.20%。非 ST 个股中,34 只个股涨停,24 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涨跌不一,其中,2 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 日期:2023/12/19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 0.04 个百分点。十年期国债报收 2.6325%,银行间 7 天质押平均成交于 1.77%,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收 7.1435。10 年期美债收盘在 3.93%。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多数上涨,纳斯达克上涨 0.66%,标普上涨 0.59%;欧洲普遍上涨。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其中,恒生指数下跌 0.75%,日经 225 指数上涨 1.41%,韩国综合指数上涨 0.07%。

二、指数涨跌

数据来源:Wind 日期:2023/12/19

三、新闻

日本消费消失三十年里仍有投资机会

1992 年 8 月,日经指数跌破 15000 点,是日本全社会上下对刺破泡沫达成共识的标志,经济实际增速迅速降至 2%以下。只不过对于刚刚经历了前所未有高速发展的日本民众来说,在彼时的环境下,还无法确定是面临衰退停滞,还是又一波技术性回调。

自 1992 年开始,家庭消费增速自 8%迅速下降至 2%,并且在逐步跌落至负增长。1992 年至 2021 年间,日本家庭消费从未出现过两个年度连续上涨超过 1%。直到 2022 年,才重新突破了 5%。相较于辜朝明笔下失去的二十年,日本的家庭消费失速,达到了整整三十年。

数据来源:Wind 时间:1990Q1-2023Q3

1. 必选总量恒定,内部结构性增长,必选也有高增赛道

必须消费中的食品大类,从 1992 年到 2022 年,依然保持正增长的有六种,分别是肉类、餐饮、乳制品、调味品及预制菜。不过基本是总量恒定,内部有结构调整,比如乳制品类,鲜奶出现明显降幅,而酸奶出现明显增长。

图:食品各分类 2022 相较 1992 年前高点消费额涨跌幅,来源:野村东方国际证券

可选消费品按道理应该是出现明显的缩量下行。事实大部分可选消费品的确明显下滑,但是美妆和咖啡因十年的涨幅分别达到 46%和 127%。

图:可选消费品 1992-2022 较顶点涨跌幅,来源:野村东方国际证券

图:日本咖啡饮料及包装生产趋势,来源:野村东方国际证券

2. 消费降级下的堂吉诃德与大创

堂吉诃德成立于 1980 年,是安田隆夫创办的连锁折扣店,以价格廉宜闻名,超 300 家门店。以极致性价比为核心,竞争壁垒就是 CV+D+A,即 convenience(核心地段大店的便捷性体验) + Discount(折扣店的价格) + Amusement(娱乐性),把购物体验从 1+1=2 变为 1+1+1=∞。

从单店销售规模来看,堂吉诃德相当异类甚至恐怖, 自从第一家店府中店达到了年 20 亿日元的销售额之后,几乎每家店都以同样的规模在扩张复制。而同期如日中天的优衣库和大创等同样主打极致性价比的企业,单店最高也仅为堂吉诃德的 1/4。且利用经济低迷期现金流较好的抗周期特点,进行收购扩张,比如 2007 年收购长崎屋,借此成立了融合业态,把传统 GMS 主打的食饮生鲜,日百杂货扩张到全品类,把压缩陈列、深夜运营策略导入,大幅提升了门店的运营效率和消费的沉浸式娱乐体验。

大创百货是矢野博丈创立的“百元商品店”,成立于 1977 年,“名创优品”的老师之一。成立不久,决定用低毛利商品做流量品类,用户搭配购买其他毛利较高的产品,由此打造出趣味性购物的差异化概念。碰巧的是,矢野刚决定这么做,1973 年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次年日本物价同比上涨约 20%,一部分日本的新中产被消灭,他碰上了全日本战后第一次大消费降级,迎来了时代红利。之后通过延长开店时间、OEM 全球搜索供应链、逆市收购门店等做到了极致性价比。

点评:日本在其 90 年代之后消费降级状态下,仍涌现了很多逆周期的投资机会,对中国消费投资有信心。

基金投顾业务发展白皮书 2023

12 月 15 日,中欧财富联合天天基金发布了《试点四周年——基金投顾业务发展白皮书 2023》,这已是中欧财富连续第四年发布的基金投顾白皮书报告。本次调研于 2023 年 7 月至 9 月开展,调研共收回 12179 份有效问卷结果。白皮书中调研所覆盖的投资者群体,投资经验都比较丰富,少于两年的只有 13.7%,接近一半的投资者投资经验都超过 5 年。

根据白皮书的调研结果,多数受访者认为自己在股票类资产上的配比偏高,但在投资时对收益的预期以及风险的承受水平方面,大家其实是倾向于更“温和”,偏向于中等收益和风险的个人投资者比例更大。预期和行为的错配,也使得客户急需在资产配置方面的服务和帮助。

数据量来源:中欧财富 时间:2023/12

其次,认为主要由于自己把握不好买卖时点,总是“高买低卖”的用户占比也较高,在调研数据中约占40.2%。而在能提高投资体验的做法中,42.4%的投资者表示应坚持定投,保持在场;35.7%的投资者表示减少不理性的操作,避免频繁交易。这一结果也显示,虽然投资者有清晰认知到理性操作的重要性,但实操中往往还是会产生“追涨杀跌”的心态。

数据量来源:中欧财富 时间:2023/12

伴随着投资中面对的挑战加大,投资者希望通过基金投顾的服务,能够让自己的持有体验变得更好。根据调研结果,53.8%的调研用户希望能通过组合配置,降低账户波动;52.8%的调研用户希望与购买单品相比,能获得更高的收益。此外,不少调研用户亦希望基金投顾能提供买卖信号指导、资产配置建议、定期账户报告等服务。

数据量来源:中欧财富 时间:2023/12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 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 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 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