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6日公募日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918.81点,涨4.04点,涨幅为0.14%;深成指收于9256.28点,涨34.97点,涨幅为0.38%;沪深300收于3347.45点,涨10.22点,涨幅为0.31%;

一、行情回顾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918.81点,涨4.04点,涨幅为0.14%;深成指收于9256.28点,涨34.97点,涨幅为0.38%;沪深300收于3347.45点,涨10.22点,涨幅为0.31%;创业板收于1831.57点,涨5.73点,涨幅为0.31%。两市成交6081.12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减少21.98%。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上涨0.18%,中证500上涨0.07%。

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14个行业上涨。其中,国防军工、汽车、煤炭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1.32%、1.02%、0.88%,房地产、综合、传媒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09%、-1.42%、-1.92%。沪市有781只个股上涨,占比36.29%,深市有997只个股上涨,占比34.67%。非ST个股中,35只个股涨停,23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涨跌不一,其中,0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8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和亚太主要市场皆未开市。在开市的主要市场中,日经225指数上涨0.26%。

图表: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幅

数据来源:Wind,日期:2023/12/25

二、指数涨跌

数据来源:Wind, 日期:2023/12/25

三、新闻

12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

12月22日,游戏板块、传媒板块纷纷盘中下跌,截至收盘,A股中的游戏股基本全部跌停,中证动漫游戏指数跌10.62%,中证传媒跌8.18%;港股的中腾讯控股跌12.35%,网易跌24.6%,恒生科技详细购买跌4.37%。12月25,游戏板块依旧延续跌势,中证动漫游戏指数跌3.42%,中证传媒跌1.69%。

游戏板块近两日的下跌主要是因为国家新闻出版署在12月22日发布了《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12月22日,据国家新闻出版署网站消息,国家新闻出版署发布《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办法》提到,限制游戏过度使用和高额消费。网络游戏不得设置每日登录、首次充值、连续充值等诱导性奖励。网络游戏出版经营单位不得以炒作、拍卖等形式提供或纵容虚拟道具高价交易行为。所有网络游戏须设置用户充值限额,并在其服务规则中予以公示,对用户非理性消费行为,应进行弹窗警示提醒。

《办法》明确,从事网络游戏出版活动,有从事网络游戏出版业务所需的必要的技术设备,相关服务器和存储设备须存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

对此,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表示,征求意见稿立足于保障和促进网络游戏行业繁荣健康发展,对解决网络游戏经营单位准入等问题作了明确,设立了“保障与奖励”专章,提出一系列鼓励措施。同时,对保护未成年人和消费者权益作了规定。征求意见稿起草的过程中,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听取了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企业等各方意见。

该负责人表示,部门规章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是更广泛听取意见、完善规章条款的过程。对于各方就征求意见稿第十七条、第十八条及其他一些内容提出的关切和意见,国家新闻出版署将认真研究,并将在继续听取相关部门、企业、用户等各方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完善。

针对《办法》的发布,游戏相关企业纷纷回应。腾讯、盛天网络、富春股份等企业纷纷表示《办法》的出台对公司业务影响有限;三七互娱、恺英网络等表示《办法》落地后对该公司带来的影响,公司目前还在研究中,目前无法评估。

机构对于游戏板块后市做出如下研判:

中信证券认为,管理办法草案目标是保障促进行业繁荣健康发展,建议关注其最终落地力度,理性看待其影响。同日40款进口游戏版号随后发放,目前版号发放仍处正常节奏,同时监管强调鼓励精品原创游戏和游戏出海。游戏行业是注重创新的行业,通过AI、VR等技术创新以及玩法、品类的商业模式创新,从中长期来看中国游戏行业仍有发展机会,特别是注重内容精品化和出海发展的相关公司。

华泰证券认为,《网络游戏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立足于促进行业繁荣健康发展,规范行业秩序,可能对游戏公司当前的货币化产生一定程度影响。但目前征求意见稿仍不是最终的规章条款,具体影响需根据后续正式管理办法的具体条款进一步评估。12月23日国家新闻出版署有关负责人也表示,对《意见稿》将认真研究,将听取多方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东吴证券表示,当前监管并未发生重大转变,并且从实际落地情况来看,2022年11月以来游戏版号维持高质量常态化发放,坚定行业信心,截至2023年12月24日,2023年已下发873款国产版号,98款进口版号。监管对于促进行业繁荣健康发展的引导思路并未发生变化,也看好版号高质量常态化发放下行业的持续复苏。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