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7日公募日报:国务院国资委定调2024年央企六大重点工作

12月25日至26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国资央企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企业要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更加注重提升五个方面的价值,即更加注重提升增加值,进一步树牢正确发展观、政绩观,坚定不移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提高中央企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一、行情回顾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收跌。截止收盘,上证综指收于2898.88点,跌19.93点,跌幅为0.68%;深成指收于9157.25点,跌99.03点,跌幅为1.07%;沪深300收于3324.79点,跌22.66点,跌幅为0.68%;创业板收于1808.50点,跌23.07点,跌幅为1.26%。两市成交6098.76亿元,较前一日交易量增加0.29%。大盘股强于小盘股。中证100下跌0.60%,中证500下跌1.07%。

31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有2个行业上涨。其中,石油石化、环保、公用事业表现居前,涨跌幅分别为0.16%、0.04%、-0.17%,通信、电子、计算机表现居后,涨跌幅分别为-1.84%、-2.10%、-2.20%。沪市有336只个数上涨,占比14.91%,深市有322只个数上涨,占比11.37%。非ST个股中,39只个股涨停,14只个股跌停。股指期货主力合约3个合约均下跌,其中,2只期指好于现货指数。

昨日,中债银行间债券总净价指数上涨0.05个百分点。

昨日,欧美主要市场涨跌不一,其中,道指上涨0.43%,标普500上涨0.42%,纳斯达克指数上涨0.54%;道琼斯欧洲50下跌0.59%。亚太主要市场普遍上涨,日经225指数上涨0.16%。

▼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

数据区间:20231226  数据来源:wind

二、指数涨跌

数据截止日期:20231226  数据来源:wind

三、新闻

国务院国资委:2024年中央企业效益要稳步提升利润总额、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协同增长

12月25日至26日,国务院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3年国资央企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

会议指出,企业要围绕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突出重点、把握关键,更加注重提升五个方面的价值,即更加注重提升增加值,进一步树牢正确发展观、政绩观,坚定不移发展壮大国有经济,提高中央企业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度;

更加注重提升功能价值,进一步强化战略意识和功能导向,高水平实现经济属性、政治属性、社会属性的有机统一,更好体现在服务国家战略目标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地位作用;

更加注重提升经济增加值,优化资本投向和布局,坚决遏制盲目投资冲动,减少低效无效资本占用,形成更多有利润的收入、有现金流的利润,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和质量;

更加注重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收入和增加值占比,进一步增强加快产业升级、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危机感紧迫感,加快转向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打造新的产业支柱,加大力度发展新质生产力;

更加注重提升品牌价值,树立高目标追求,关注表外资产,不断提高企业品牌附加值和品牌引领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在服务国家战略中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更好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国资央企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为更好推动高质量发展,2024年国资委对中央企业总体保持“一利五率”目标管理体系不变,具体要求是“一利稳定增长,五率持续优化”,

中央企业效益稳步提升,利润总额、净利润和归母净利润协同增长,净资产收益率、全员劳动生产率、营业现金比率同比改善,研发投入强度和科技产出效率持续提高,整体资产负债率保持稳定,在高质量发展中防范和化解风险,坚决当好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性力量、带动我国产业体系全面升级的引领性力量、推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性力量。

首只道琼斯ETF详细购买发售!年内跨境ETF规模已同比增80%

图片来源:鹏华基金

12月25日,鹏华基金旗下的道琼斯ETF正式发行。份额发售公告显示,道琼斯ETF募集期为2023年12月25日—2024年1月12日,募集规模上限为20亿元。据悉,道琼斯ETF上市后将跟踪道指。基金代码513400。

数据日期:2023-12-25数据来源:鹏华基金

鹏华基金认为,当前道指存在较为明显的投资机会与长期投资价值。基于成分股的头部优势,道指自2000年以来的表现一直比较稳健,总体呈现稳步上升的趋势,在出现回撤行情时也能够迅速修复。此外,道指的涨幅主要通过盈利增长来驱动,具有明显的稳健型和价值型特点。同时,道指的板块构成均衡,主导的多为成熟产业,分配均衡,拥有规模巨大的市场参与者和日成交量,投资者可以相对容易地进出成分股头寸,给指数较高的流动性水平提供了风格支撑,长期来看具备很好的投资价值。

除了道琼斯ETF外,年内跨境ETF市场上新火热。数据显示,截至12月25日,全市场共有107只跨境ETF,有28只产品均为2023年以来成立的新品,在这其中,同样有首发新品面世。11月15日,华泰柏瑞南方东英新交所泛东南亚详细购买科技ETF(QDII)正式获批,成为全市场首只境内投资泛东南亚科技产业的ETF。

整体来看,截至三季度末,跨境ETF规模已达2659.17亿元,相较2022年同期的1470.55亿元,同比增长80.83%。

点评:

跨境ETF也为投资者提供了参与国际市场的新途径;

跨境ETF类型丰富,给了投资者更多选择,满足全球配置资产的需求;

今年全球经济形势的变化,使得跨境投资的重要性凸显;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相关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基金合同等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资料仅为宣传用品,本机构及工作人员不存在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