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似乎跌不动了(2023.12.28)

截至今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 40.09 点,涨幅 1.38%;深证指数上涨 249.31 点,涨幅 2.71%,创业板指上涨69.66 点,涨幅 3.85%,市场普遍上涨。行业表现上,涨幅靠前的行业为电力设备,美容护理,食品饮料,涨幅分别为 5.97%,5.73%,3.56%;仅有煤炭板块下跌,跌幅分别为-1.56%,整体来说,大盘强于小盘。

截至今日收盘,上证指数上涨 40.09 点,涨幅 1.38%;深证指数上涨 249.31 点,涨幅 2.71%,创业板指上涨69.66 点,涨幅 3.85%,市场普遍上涨。行业表现上,涨幅靠前的行业为电力详细购买设备,美容护理,食品饮料,涨幅分别为 5.97%,5.73%,3.56%;仅有煤炭板块下跌,跌幅分别为-1.56%,整体来说,大盘强于小盘。

市场似乎跌不动了。市场在没有很明确的利好之下出现了暴力反弹,结构上看,新能源是今日的领涨板块,市场给予的逻辑是价格下行刺激终端需求,终端 IRR 持续台上之下装机意愿走强,但这个逻辑似乎已经演绎了一段时间了,用于解释今日的大涨似乎过于牵强,同样的,消费板块亦是今日领涨板块,也很难从基本面上找到上涨的理由,当基本面无解的时候,其实答案也就显而易见了,市场本身跌不动了。

估值本身很极端。以主要指数沪深 300 为例,大涨之前已经连续跌了五个月,7 月底之前全年还维持正收益,当下的 YTD 接近-12%,从估值端看,沪深 300 风险溢价已经远超一倍标准差,从绝对值看,已经超过 16 年熔断,18 年底及 2020 年疫情爆发之时,接近去年 10 月底的极值,市场的便宜是显而易见的。

现在应该很积极。连续的下跌之下让市场的反身性自发地开启了,这是我们从几位投资超过或接近 30 年的老司机那里得到的观察,对于市场的临界点他们也没有答案,可能今天就是,共性只是他们在持续加仓及调结构,尤其是 12 月,事实上关于未来的演绎他们也没有很清晰的答案,多年的经验让他们似乎不太相信自己的预判,积极的理由也挺简单的,就是当下价格足够合适。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金融产品的过往情况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相关信息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人请详阅金融产品的相关法律文件,了解产品风险收益特征,根据自身资产状况、风险承受能力审慎决策,独立承担投资风险。本文件任何内容不得视为本公司及本公司雇员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主动推介相关产品的行为。投资有风险,决策需谨慎。请仔细阅读本文件中重要法律申明和风险提示。

大佬访谈
全球赢+
热门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