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浏览
自选
高端学院 |2018-01-17 13:55 好买基金网

【三天认识FOF基金】Day3:FOF基金有没有未来?

中国FOF基金有没有未来?

有,海外FOF发展的过去就是中国FOF的未来。

海外的FOF发展路径可以概括为四种模式:

优选经理

核心逻辑是根据客户风险承受能力并结合市场特征变化,选择最优的一组基金经理。可以说这都是因为数量众多惹的事儿,一旦一个市场上有众多的参与者,选择就变成必要的。只是现实是那些标榜拥有优选能力的FOF基金经理们未必真正具有这种能力。

目标风险收益基金

仍然是从投资者风险偏好出发,定一个大类资产配置的目标比例,比如60%的股票型基金,40%的债券型基金。当市场发生了变化,组合中不同类别基金的比例也相应发生变动,此时就需要“再平衡”成最初的模样,该减仓的减该加的加。

生命周期基金

生命周期基金一般都有一个时间上的目标期限,随着所设定目标时间的临近,基金则会不断调整其投资组合,降低基金资产的风险,追求在和目标持有人在生命不同阶段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前提下实现资本的最大增值。其最大优势是简化了基金投资者选基金的问题。投资者只需要回答一个问题,什么时候退休?

图片来自网络

智能投顾

利用算法帮助投资者进行基金选择。智能投顾最初是为了降低人工费用出现的。可以跟以上三个模式任意配对,比如智能优选、智能平衡、智能生命周期。本质是算法选基,自动调整。

国外FOF的发展历史突出了一个清晰的路径,需要人主动参与的越来越少,即金融产品的设计变得越来越“傻瓜化”或者说是“便利化”。

反观我国,1998年我国第一只封闭式基金诞生,2001年第一只开放式基金成功发行,2006年第一只生命周期基金出现,这两年智能投顾频频亮相。看起来,好像我们已经进入到智能投顾阶段了,但事实上,还处于萌芽期。任何创新产品的推出都需要市场的认可才能不断前行。

在国内,FOF更是一个刚刚兴起的小众投资品种,随着基金数量和品种的日益丰富,为国内FOF基金的发展创新留下了广阔的空间和肥沃的土壤。

大略而言,国内FOF基金的发展创新主要沿着这样几个方向在探索:

一是在产品结构、投资标的、费用设计等方面提供更好的客户体验,如增加产品的流动性,降低或改变产品双重收费问题、给投资者更明晰的收益预期等。

优选基金经理曾经是FOF基金管理的主流思路,类似于股票投资中的价值投资。但这一思路也有若干局限:

首先,选“牛基”或“牛人”是一件很难标准化的事情,见仁见智。FOF管理人要去洞悉标的基金经理自己都无法确定的事情,其难度较大,有一定的运气成份;

其次,这类FOF无法避免二次择时的困扰,严重的话会使投资策略无法得到有效的贯彻,从而FOF基金的风格模糊、业绩平庸等。

再次,主动管理型的私募基金都有较高的业绩提成,因此如果标的基金没有明显的超额获利能力,那么投被动型产品有时性价比更好。

因此,当一个大的上涨趋势形成后,将被动型的指数基金纳入FOF组合,不失为一个有效的选项。这类指数化投资还有一些其他的优势,如更好的流动性、更大的资金容量、更明晰的投资收益基准等。

二是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改善和提高FOF基金的投资能力或投资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改善FOF基金对市场反应不敏感、标的调整慢等先天不足。如基于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投资辅助和风险控制等。

在国内,大数据分析FOF基金在实践中已有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和尝试,如通过对客户金融产品买卖或持有的数据分析,可以较客观地筛选出市场的热点及投资者的资金流向等,从而做出投资决策。同时,通过对某一特定客户群体风险偏好、投资行为等数据的分析,既可以设计出针对性很强的FOF产品,也可以很好地在事中管理各类风险。

在人工智能探索上,好买推出了机器人,好买机器人是基于目标风险组合投资的智能化投顾。很多人买基金时会碰到一个问题,无法识别风险,不知道什么时候卖出。好买机器人化解了这一难题,他跟传统的目标风险组合最重要的区别在于实现了再平衡的功能(可下载储蓄罐APP体验)。

三是顺应社保等长期机构投资者入市的大背景,根据新的合规要求,为大的机构投资者度身打造各类FOF资管产品。如为信托公司定制部分替代其原来类固定收益产品的稳健型FOF、为保险公司定制周期的生命周期FOF等。

比如长周期FOF主要服务于长期的机构投资者,由于这类FOF基金的投资人比较固定,避免了来自公众投资者的变化而产生的对投资策略的不认同。这类FOF基金的优势和意义在于:

首先,在投资上可以涵盖周期长、流动性弱但可能收益有吸引力的品种,如PE产品、长期非标资产等;

其次,由于客户单一并且长期的投资目标明确,因此这类产品可以很好地抵御中短期市场波动的影响。追涨杀跌通常是投资损失的重要原因,而基金投资者在市场高点追涨申购也会促使基金经理的追涨;

第三,管理这类超长周期的FOF产品,对管理人的长期策略、各类资产的综合管理能力等要求较高,资产委托方对FOF团队的长期稳定性也会着重考量,因此管理这类FOF基金管理公司的长期发展大有裨益,是一种不错的凝聚剂。

【三天认识FOF基金】Day2:FOF基金特质的辩白

【三天认识FOF基金】Day1:风口浪尖上的FOF

好买提醒:非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在文章下方留言,联系我们。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