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浏览
自选
高端学院 |2018-01-18 16:00 好买基金网

选购海外基金的3大基本要点

海外基金数量上千上万档,每家都说自己的好,投资人到底该如何挑选适合自己的基金?其实有些技巧可依据,以下罗列选购基金3要点:

第1要点:挑选基金公司,品牌很重要

一个值得信赖的品牌为重要考量标准, 挑选基金公司时可以关注以下重点,借此判断基金公司长远的投资态度:

基金公司管理资产规模

规模越大的基金管理公司,通常经营时间长、品牌知名度高、基金绩效佳,因而受投资人青睐

基金产品线的丰富度

提供全方位的基金产品,包含成熟、新兴市场;股票、债券、货币、大宗商品等,供投资者进行多元配置。

基金产品的整体绩效情况

一家基金公司如果只有一只优质产品,那是基金经理人的功劳,而人随时都有可能变动;但如果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产品整体绩效稳健,可以检视出公司的理念与治理原则,这是人员变动带不走的企业优势。

第2要点:基金绩效稳健,维持致胜关键

不只是看短期绩效,长期业绩更是重要的衡量指标,建议运用4433法则来检验基金过去的中长期绩效,什么是“4433”呢?

长期指标2个4

选择一年期绩效表现排名在同类型产品前1/4的基金选择两年、三年、五年以及自今年以来绩效表现排名在同类型产品前1/4的基金

短期指标2个3

选择近6个月绩效表现排名在同类型产品前1/3的基金选择近3个月绩效表现排名在同类型产品前1/3的基金。

透过“4433法则”能够筛选出中长期绩效稳定靠前的基金,是基金投资人必备的绩效衡量法则。

第3要点:得奖基金有口碑,专业机构品质认可

一档基金操作的好坏,只看绝对报酬率是不够的,可以先找出参考指标(Benchmark)来比较,还可以参考一些知名的绩效评鉴机构,如:理柏(Lipper)、晨星(Morningstar)等。

评鉴得奖的基金不仅能突显质与量上的口碑,更能彰显该档基金挺过市场波动的能耐,有助加深投资人信心、做长远的理财打算。

但是,在这里也提醒大家,评鉴不全然有参考意义,某些基金过往是明星经理人操盘,年年得奖,但换了经理人后,短期间无法由评鉴去判断基金好坏。

就像挑老公一样,有房、有车、有存款是多数人初步评估的标准,只符合这三项不一定代表就能找出真爱,但至少能先筛掉丝毫不考虑的对象。

海外基金也一样,由选购基金3要点『品牌、绩效、得奖』做初步筛选,再根据自己的风险评估,搭配认同的市场观点来选择基金,最后你离遇到真爱就不远了。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