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浏览
自选
高端学院 |2018-04-12 11:31 好买基金网

私募股权基金有哪些常见的类别?

天使基金:主要投资于天使轮企业的基金,一般天使基金的存续期为8-12年,项目的死亡率较高,依靠极少数的项目创造几十倍上百倍的回报,来提升基金的整体回报。

成长基金(创投基金):主要投资于成长期阶段的项目,主要以preA、A、B轮投资为主。一般成长期基金的存续期为6年-10年。

PE基金:主要投资于成熟期的项目,这个阶段的公司已经有了上市的基础,达到了一定的盈利要求,通常引入PE,提供上市融资前所需要的资金,按照上市公司的要求帮助公司梳理治理结构、盈利模式等,以便能使得至少在3-5年内上市。PE基金的存续一般为5-7年。

Pre-IPO基金:pre-IPO属于PE基金范畴,一般投资于上市前最后一轮融资。由于上市过程中公司需要保持股权结构不变,无法进行股权融资,因此pre-ipo融资对于拟上市公司十分重要。这类基金存续期一般为3-5年。

新三板基金:以拟于新三板挂牌企业、已在新三板挂牌企业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

产业并购基金:并购基金,是退出方式为被其他企业并购的基金,一般为上市公司,或者产业里较大的企业。并购退出在海外市场已经是很成熟的退出模式,海外股权基金中超过50%都为并购退出,目前国内的并购退出比例还较小,有极大的发展空间。产业并购基金帮助被投企业整合上下游资源,促进被投企业的业务增长。并购退出相对于上市退出,退出确定性更强,投资周期更短。但是,并购退出的收益,也远远不如上市退出。

私募股权母基金:分散投资于数只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基金。这类金可以根据不同股权投资基金的特点构建投资组合,有效分散投资风险。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