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浏览
自选
高端学院 |2018-10-25 15:32 好买基金网

如何抓住海外投资机遇

好买说

未来十五到二十年,中国家庭财富也许会和一个因素高度正相关:海外资产的比例。

根据兴行银行和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提供的数据,在瑞士,英国和澳大利亚这样的一些发达国家里,个人拥有的金融资产(不包括房地产、艺术品等非金融资产)中超过三分之一都配置在本国之外。

事实上,单一的人民币资产已经无法满足中国高净值人群的需求,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深谙鸡蛋不能放进同一个篮子的道理,全球化全方位资产配置成为趋势,海外投资逐渐成了高净值人群资产配置不可或缺的部分。

在当下市场环境下,投资者如何找到优质的海外投资机会?更精细化地做好全球化的投资,规避风险,守住财富呢?

01

多元化资产配置

海外投资正当时

风险,是财富增长最大的障碍。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已经是投资者的共识。这个“篮子”的边界正在逐渐从国内向境外扩展。

据贝恩公司发布的《2017中国私人财富报告》,2011年拥有海外资产配置的中国高净值人士仅占19%,而到2017年,已有56%的中国高净值人士拥有境外资产配置。

同时,人均境外资产配置占比自2013年起趋于平稳。平均可投资资产额占总资产比例为52.3%,而跨境金融投资额已占他们可投资资产总额的31.2%。分散风险和捕捉投资机会仍是高净值人士参与境外投资时最主要的考虑因素。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马科维茨曾说过:“资产配置多元化是投资的唯一免费午餐。”在资产类型的相关性很小的情况下,通过分散投资能够在同等收益的情况下降低风险。

而海外资产由于和国内资产较低的相关性,一直被看做是对抗风险,撞开财富之门的关键。

02

海外市场“掘金”潜力可观

相对于国内资本市场,海外市场是一个走势相对独立、投资标的更加丰富的多元化市场。

首先,海外市场拥有丰富优质的底层投资标的。

例如,在美国市场,除了有苹果、亚马逊、谷歌、脸书等高科技互联龙头企业,也有如可口可乐、麦当劳、通用电气等传统行业巨头;而在日本市场,由于其经济参与全球化程度较高,涌现出了诸如丰田、索尼、佳能、松下、任天堂等细分领域内的重量级企业;欧洲市场则有类似于大众、西门子、 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拥有全球竞争力的大企业。

除了庞大的股票市场之外,海外市场还有基于上述优质底层资产之上发达的债券及各类金融衍生品市场,可以组合出面向不同类型需求的各类投资品。同时,基于长久的投资业绩追踪比较,海外市场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资产管理人,例如桥水投资(Bridgewater)、AQR、Millennium(千禧年资产)、Renaissance(文艺复兴基金)等,这些知名资产管理机构长期业绩优秀已经被市场所证明。

1